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龙虎榜出炉 银河拔得交易额头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0: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得益于2006年大牛市行情,各主要券商股票基金交易额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张大伟

  □本报记者 李剑锋 商文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公布了2006年度证券公司有关业务排名前20名的情况,这份名单一方面显示出经过2006年的牛市行情和证券业综合治理,券商主要业务的竞争格局逐渐明朗,另一方面,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一些券商的借壳上市产生影响。

  并购整合推动业务集中

  得益于2006年的大牛市行情,各主要券商当期的

股票基金交易额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前20名券商含专用席位的股票基金交易总额达到了104319亿元,较上年前20名的成交额增长了243%,高于全行业225%的平均增长水平,经纪业务向大券商集中的态势比较明显。

  从单个公司交易情况看,中国银河、国泰君安股票基金的成交额都超过了万亿元,分列第1和第2名,属于第一集团;申银万国、广发、国信、招商等紧随其后,形成第二集团。而从券商控制的交易额看,中信系显示出其强大的实力,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信金通分列第8、第11和第20名,三家的总交易额约为11991亿元,超过了排名第1的中国银河,而同属华泰系的华泰证券和联合证券的总交易额也达到了7782亿元,超过了国信和招商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中信、广发、华泰等券商去年所控制的市场份额有较明显的提升,除了内含式的增长因素之外,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这些公司抓住了证券业综合治理带来的行业购并良机,主动进行了外延式的扩张。

  投行业形成差别化竞争

  2006年,从股票主承销家数看,除了国信证券以14家排名第一外,其他一些排名靠前的券商并未出现太明显的差异。但如果从股票主承销金额看,则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分别以872亿元和659亿元遥遥领先,加上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银国际、申银万国,这6家公司去年保持了在大盘股承销以及金融股承销方面的优势,并籍此获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国信、招商、光大、广发、平安等凭借市场化的运作,在中小项目的承销上形成了自身的竞争力,并凭借数量上的优势跻身于行业前列。

  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投行业务已演变为资本、人才、品牌、研究等综合资源的竞争,以中金、中信等为代表的券商在大投行领域里获得先发优势,随着市场竞争的激化,他们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巩固并强化。而其他券商必须明确自身的竞争战略,尽早在某些细分市场确立竞争优势。

  排名或影响券商借壳

  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有关方面正在酝酿券商借壳方面的新规定,未来券商借壳上市的新规定硬指标除了净资本和盈利之外,还可能包含拟借壳上市券商至少一项主要业务指标进入行业前20名的要求。尽管此次披露的仅是经纪业务和股票主承销的排名,但一旦上述指标得到明确,则此次排名可能成为将来券商是否具有借壳资格的重要参考。

  2006年股票基金交易金额排名前5(经纪业务)

  会员单位名称 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 (万元)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02,089,521.23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93,790,000.11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75,218,911.00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75,158,523.49

  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74,221,700.00

  2006年股票基金交易金额排名前5(含专用席位)

  会员单位名称 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万元)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16,742,692.45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10,090,000.40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89,626,569.00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81,988,523.49

  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77,032,200.92

  2006年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前5

  会员单位名称 股票主承销家数

  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4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9.92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8.79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8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8

  2006年股票主承销金额排名前5

  会员单位名称 股票主承销金额 (万元)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8,723,266.67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6,592,840.06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3,643,331.79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3,204,994.95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573,018.62

  2005-2006年

股权分置改革保荐项目家数排名前5

  会员单位名称 股权分置改革保荐项目家数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23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04

  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75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61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6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