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应适时建立区域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5: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宸

  2006年欧元连续两年超过美元成为世界债券市场主导货币,至2006年底未偿付的欧元计价债券市价累计达4.836万亿美元,超过3.892万亿美元的美元计价债券。2007年欧洲股市总市值首次超过美国,双方的市值规模分别是15.72万亿美元和15.64万亿美元。欧美在争夺国际金融市场主导权上的竞争首次达到白热化,同时,日本的东京和中东阿联酋的迪拜也跃跃欲试,争取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国际金融市场的这些形势的变化,与人民币保持强劲一样,成为国际金融市场新格局的重要推动因素。在这种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会大大加快,香港和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笔者以为,在人民币和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同时,中国应适时地建立区域性的金融中心。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亚洲

开发银行联合召开研讨会,研究讨论《中国借用国外贷款战略研究》、《中国参与亚太地区区域合作战略研究》和《中国参与次区域合作战略研究》三项课题取得的成果,这表明,区域合作和次区域合作在
中国经济
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中亚区域合作、东北亚区域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北部湾次区域合作等区域合作和次区域合作的进展越来越快,对中国金融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区域合作和次区域合作的积极推动下,国内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越来越明显,对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这是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形势出现的新的特点。如果区域性的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与区域经济一样,将出现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格局。这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日益紧密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亚洲经济发展的新形势。

  目前中国积极参与泛亚交通运输网的建设,在能源资源上和周边国家的合作更加密切,而且争端减少使经济合作的障碍不断减少,从而推动亚洲地区经济合作的空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这些都要求中国建设区域性的金融中心,以适应这种新形势。区域金融中心是一种很现实的选择,同时也是完善整个金融体系的不可或缺的步骤。但是,对外开放和金融改革的加快,又使中国面临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国际化的迫切要求。人民币已经实现

汇率改革,实行一揽子货币的浮动汇率制,这样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不断加强,这也促使中国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并力求把握人民币资产的定价权。因此,这种预期可能促使宏观金融政策首先定位于国际化步伐,并争取国际市场的主动权。

  但是,无论宏观金融政策在金融改革和国际化上如何破题,适时地建立区域中心仍然符合这一目标,并且有助于国际化目标的实现。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历史作用表明,区域金融中心将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而且促进资本国际化流动,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如果在中国的区域经济格局中,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并强化金融中心的功能,那么,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将更加坚实。

  尤为重要的是,区域金融中心将推动区域经济国际化,推动区域国际合作和次区域合作,这些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要求。可以预见,人民币国际化在很大程度上将首先包括人民币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国际化,也可以说人民币首先要“亚洲化”,然后才是国际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