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365亿定向募资用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5: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 者 刘昆明

  1365亿元,这是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量(含资产折算,下同),这一资金量相当于同期新股发行融资量2317亿元的59%。显然,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这一再融资利器,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获得了大量的资金或有效经营性资产。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融资后的钱都到哪去了呢?这1365亿元募资或资产的归宿何在?

  募资行业集中度较高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共有81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获得了

证监会批准,合计募资折算金额约为1365亿元人民币,其中2006年有60家,募资约1174亿元;2007年第一季度21家,募资约191亿元。扣除发行等费用外,81家上市公司实际募集资金约为1330亿元左右。

  从行业来看,募集资金较为集中,排名前三位行业的募集资金为863亿元,占总额的63%,其中排名第一的是金属、非金属行业,募资为366亿元;其次是金融业,为254亿元;机械设备制造业以243亿元排名第三。而备受市场关注的

房地产业,截至2007年3月31日定向增发方案获得批准的只有12家公司,募集资金为183亿元。

  机械制造成投资重点

  根据上市公司在定向增发方案中提出的投资项目(包括收购大股东资产),81家上市公司计划投资项目248个,计划投入资金约1321亿元,其中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或补充核心资本的资金约为312亿元,占计划投入募集资金总量的24%;用于实业项目投资或收购大股东资产的资金约为1010亿元,占计划投入募集资金总量的76%。由于监管层放开定向增发的主要目的就在于要推动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所以在定向增发的过程中认购对象有很大的比例不是以现金认购,而是以资产认购。初略估算,以资产认购的比例在40%左右。

  从2006年的数据来看,60家定向增发获得批准的上市公司计划投资项目164个,计划投入募集资金约113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或补充核心资本的资金约为306亿元,占募资总量的26%,用于直接投资项目资金约486亿元,收购大股东资产折算资金约为340亿元。从直接投资项目的行业属性来看,机械制造业成为投资的重点,计划投资募集资金达到310亿元,占直接投资项目资金总量的60%以上。其次是

房地产业和金属、非金属制造业,分别约为58亿元和38亿元。而从收购项目行业属性来看,被收购项目最多的行业是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及金属、非金属制造业,收购金额合计超过280亿元。

  2007年募资使用有所变化

  与2006年不同的是,2007年一季度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2007年一季度21家定向增发获批的上市公司计划投资项目84个,计划投入募集资金约为189亿元,其中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或补充核心资本的募集资金约为6亿元,占募资总量的3%,较2006年有较大幅度的减少,这说明该时间段募集资金更多的投向了实业项目或收购资产。统计显示,用于实业项目投资或收购大股东资产的资金约为180亿元。

  在约180亿元投资实业项目的资金中,直接投资资金约为116亿元,收购大股东资产折算资金约为64亿元左右。直接投资的重点由原来的机械制造业转向石油、化学、塑胶、塑料制造业;其次是金属、非金属制造业,为38亿元;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项目只有3家,投资金额为26亿元。而从收购项目行业属性来看,被收购项目最多行业则仍然发生在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收购金额合计超过35亿元。

  未来投资收益值得期待

  在定向增发的助力下,上市公司一方面获得了大量现金,用于新项目的建设;一方面通过向大股东增发股份获得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优质资产。那么,值得关注的是,新项目的建设究竟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大收益呢?注入的资产是不是真的优质呢?就目前的资料来看,还不可能对其作出准确的预测,需要时间的检验。

  不过,依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项目预测投资年利润率来看,81家上市公司中,最高的为56.34%,最低的为6.39%,平均为21%左右。如此算来,1321亿元实际投入的定向募资今后可能带来的年投资收益或将达到277亿元。果真如此的话,则这些项目未来的投资收益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