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鹰股份麻纺与机械两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5: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鹰股份麻纺与机械两翼齐飞

  证券时报记者 李玉亭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亚麻纺织与纺机龙头企业,金鹰股份(600232)在坚持向上游整合新疆原料基地、做大亚麻纺织的同时,其在绢麻纺织机械设备制造上的优势也日益明显,使公司纺织业务与纺织机械的发展比翼双飞。

  扩大新疆亚麻基地

  金鹰股份目前拥有新疆境内三分之二的亚麻种植基地,拥有10条打成麻生产线,原料自给率达到约30%。金鹰股份

证券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收购上游原料产地将有利于控制更多的原料来源,公司今年计划整合新疆原料基地,逐步控制几乎全部新疆亚麻种植基地,目前公司在新疆伊犁市、巩留县、昭苏县、奇台县、阿克苏等地都建立了亚麻原料种植、加工基地。未来金鹰股份的目标是将打成麻生产线扩大到20条,年产量达到1.6万吨,届时公司将控制全国60%的亚麻原料。

  同时,金鹰股份还积极培植雨露麻提高原料质量,逐步达到以国内原料为主、以进口原料为辅的、比较合理的亚麻纺织纤维资源结构。早在三年前,公司就已在昭苏、巩留县等地研究、试验和开发雨露麻,经过几年的持续投入,雨露沤麻工艺日趋成熟。与传统的温水沤麻工艺相比,雨露沤麻避免了

能源消耗大、污染大、劳动强度大等问题,而且打成麻的质量较高,与进口原料质量水平接近。

  据介绍,去年金鹰股份试验培植的雨露麻产量达到500吨左右,今年雨露麻打成麻的产量有望提高到1000吨,大约需要25000亩的种植面积,占到公司打成麻总产量的10%左右。招商证券研究员王薇认为,公司亚麻种植基地的扩大将使打成麻产量大大增加,从而使得亚麻纱产量大为增加,这将成为今年公司收入增长最大的贡献因素。同时,麻纺产品通过产业链向上下游的延伸,未来对产品毛利率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垄断国内纺机设备制造

  金鹰股份还是我国纺织机械行业中最大的麻纺和绢纺机械设备的生产企业,每年可生产各类纺机2500余台套,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将绢麻纺机成套设备制造与纺织工艺实践紧密结合的企业,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纺织机械重点企业2006年1~6月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排行榜上,金鹰股份分别排名第三位和第四位。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金鹰股份是唯一一家专业制造麻纺和绢纺成套设备的企业。据统计,近年来,金鹰股份在绢麻纺机设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基本垄断了国内亚麻纺织专用设备的生产和销售。

  金鹰股份的纺机、塑机主要出口到俄罗斯、印尼、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并开创了我国湿纺细纱机出口法国、西欧市场的先例。由于受到2005年欧盟对中国亚麻单纱出口重新实施配额的限制,国内亚麻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较强的观望心态。去年麻纺业固定资产投资同2005年相比有所上升,行业逐渐转暖。金鹰股份纺机销售目前已经基本正常,去年前三季度生产纺织机械589台(套),同比增长20.94%。王薇认为,行业回暖以及发展中国家纺织行业的需求为国内纺织机械制造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金鹰股份纺机对外出口也会随着

竞争力提升而逐渐增加,预计未来2年公司纺机销售将保持25%的增长速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