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强在北京》:牛市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7:04 《500强在北京》

  串场一:

  观众朋友晚上好,我是李炜,欢迎收看《500强在北京》特别节目“财富•策划”。现在大家见面的时候,都在谈股票股票股票,现在好像不谈股票,就不是现代人了,股票在我看来,就像一个过山车,既然是过山车,就有上坡的时候,有向下冲刺的时候,有旋转的时候,也有翻跟头的时候。本周末,我们的股票指数已经到了3320, 3320点,这可是个历史记录。去年年底的时候呢,股票还没有过3000点。一年半以前呢,股票还不到1000点。这一年的变化可是太大了。那有人就问,你既然是过山车,到底我们现在。在过山车的什么位置,肯定不是旋转的位置,也不是翻跟头的位置,只有两个位置供你选择。一个是继续向上爬的阶段,在中间,也许是在底部,也许靠近上边的位置,但是还是往上爬,第二个观点呢可能是在顶部,下面面临的就是,向下俯冲,如果你在顶部呢你可以把你手上,股票套现,换成现金实现你的利润,如果在坡上呢,就证明前面还有空间继续可,以攀升,那么你有现金呢,还可以进一些股票,那么到底处在哪个位置呢,我自己也说不清楚,责任也太大,我们还是到股票去,看看股票市场的专家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字幕:3月30日13:30 广发证券阜城路营业部

  旁白:2007年3月30日,这是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证券营业部里聚集着大批股民。股指在早间开盘后迅速冲高到3212点,此后又大幅回落。下午开盘之后还是没有起色,营业大厅的空气逐渐紧张。

  股民:别问我了,我这还亏着呢!我烦着呢,我这肝也疼,心也疼!

  就在此前一天,股指首次突破3200点并创下3273点的新高。与今年第一个交易日的开盘价相比,大盘已经涨了20%。

  旁白:突然,营业大厅出现了一阵骚动,股民将一个中年人团团围住。

  股民:股指期货出来,对这有影响吗?

  水皮:不会有根本的影响。

  串场二:

  这位是谁呢?待会你听他说话你就知道了。他有强烈的南方口音是一个在北方工作的南方人听绕嘴的吧但他的名字更绕嘴他的名字叫水皮水 流水的水见水见财皮 皮毛知识的皮不管怎么样呢这个人是股坛的一个高手他自从1994年进入股市以来据他自己说呢,没有一只股票亏损过,他这个纪录是非常高的,但实际上跟我的记录也一样,我也从来没有亏过,因为我从来没有买过A股,就是从B股来讲呢,我也没有亏过,因为我B股即使账面亏损我也不会出手你只要不出手就永远不会亏损的不会实现亏损但是呢?这点他虽然跟我差不多,人家还有更高的高招,人家写过三本书,专门介绍股坛的经验三本书的名字分别叫做:《猴市》,《黑庄》,《搏傻》,厉害吧,除此以外他还有一个纪录,他呢, 在2001年拿到一支股票,这支股票呢他一直拿到今天没有放,而这支股票呢每年的升值在30%以上,这一点可以跟世界冠军巴菲特相比巴特,大家知道世界第二有钱的富商,他的股票是很多的,而且他最有名的不是他的股票,而是在去年的六月份,他把他的85%的身价捐献给了慈善事业,多少钱呢?375亿美元,好了, 我们水皮可能还没有那么多钱,可能(连人家)零头都没有,但仍然是我们股坛的高手,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成就呢?

  旁白:1999年5月19日,在网络科技股热潮的带动下,调整已达两年的股市出现井喷。三天之内,市场中95%以上的股票涨幅超过一半,这就是至今为老股民津津乐道的5•19行情。

  水皮:5.19我是成功逃顶了,提前4个小时,在大盘见顶的时候,我是全部清仓了。走的非常漂亮,非常干净,但是我没有意料到为了让股指能够有一个向上的突破,管理层出现了很多的超前的利好措施,比如股票可以质押、可以贷款。

  旁白:政策利好不断。转年之后,2000年春节长假一过,沪深股市再度展开升浪,指数很快由1340涨到1700。

  水皮:我从1300点到1800点,我是踏空了。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怎么办?作为一个投资人怎么办?因为我知道,这个行情还会像纵深发展,指数还会涨。这个时候,作为一个投资者旁观是做不到的,这肯定是想参与的,不想错过的。

  旁白:空仓观望、任行情自生自灭?这不是水皮的风格。但是被政策刺激起来的行情还能走多远?水皮当时也无法给自己一个精确的答案。如果进场以后大盘随即见顶,如何才能保证将损失减少到最低?股民竞相追逐热点板块,水皮却另辟蹊径。

  水皮:我只能在品种的选择上给自己留出余地来,所以我一是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公司,第二我要选择它的基本面有保证的公司,第三个我要选择它没有大涨的公司,还有一个非常重要,我当时就考虑到全流通的一个因素,所以我选择的是什么呢?是流通股比例占的比较多的一个公司。按照这种模式,我当时挑选了叫东方集团的一个公司。那么当然也不错,我挑选完以后,它短线给我,连续三个涨停。

  旁白:2001年6月14日,国有股减持试行政策出台。2201年7月,大盘见顶。股指从2245的高点倾泻而下,长达四年的漫长熊市开始了。2005年6月6日,股指击穿千点,90%的股票跌破净值,股市笼罩在崩盘的恐惧和绝望当中。

  中国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我当时哭的时候,都没泪了。你知道什么叫欲哭无泪吗?就是说你那个心,就心如死灰,欲哭无泪。你就会觉得那个,很绝望那种。我相信,有过这种感觉的人,那些老股民,不是我一个。很多人都有过这种心态。

  旁白:从顶点到底部,股指跌去60%。股价被腰斩的股票已经算是表现良好。市场元气大伤,绝大多数投资者忍不住割肉离场,水皮却按兵不动。

  水皮:你只要不走,那么套住你,是没有意义的,这个道理就像你挣多少钱,挣多挣少,你没有兑现,对你来讲,没有变现,也是没有意义的。道理是一样的,最多套了我接近百分之三十。极点的数字套了我百分之三十。我不会恐慌因为我对基本面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覆巢之下没有完卵,这个我从来不相信,说中国股市要完蛋,我从来不相信。

  递进宣传片:

  旁白:股指连连创出新高,是不是正在演绎最后的疯狂?

  广告之后请继续收看斯柯达《500强在北京》特别节目:牛市还能走多远。

  串场三:

  一年半以前,股指掉得不到一千点,而本周末, 股指升到3320,多大的差距啊,是人都会疯狂的,更何况好多股民啊,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上海市民变成上海股民时候的疯狂影像,有一部电影叫《股疯》。

  电影片断

  串场四:

  看,这老太太为了这二十万差点就晕过去了,现在高收入的群体越来越多,现在从股市上挣个一二十万的人是大有人在,在这么高回报的市场,引起所有人的兴趣,包括明星。

  歌手 孙国庆:有不少朋友炒股票你说有这样一个好的大势,你收缩心头不痒痒也是好像有点玩虚的,但是总听他们准业的人说,领头羊到底是谁 ,或者里边此起彼伏的这样一个曲线,对每只股票的涨落来说呢有的时候还真是不一定能找到北,所以说现在进场的又怕是在一个最高位进来了,也不知道将来到底是会往下走,还是继续往上攀升。

  旁白:危险总是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到来。2月27日,星期二,春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沪综指延续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强势,以3048.83的历史新高点开盘。正当投资者对节后行情满怀憧憬之时,指数却掉头向下。最终沪指下跌268点,跌幅8.84%,深成指下跌797.8点,跌幅9.29%。沪深股市双双创下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万亿市值在短短4个小时之内灰飞烟灭。

  刘彦斌:在三千点以上的股票的市场,像227那种现象,我在年前就有讲,每天都可能发生。今天也可能发生。因为市场在这个价钱上,确实是高估了。

  旁白:刘彦斌,著名理财规划师,1993年入市,两轮熊市的暴跌让他至今心有余悸。面对当下高启的股指,他对后市的看法并不乐观。

  刘彦斌:在目前的这种点位上,比如说3000点以上,3200点,应该是风险大于机会。今年进入股市的人,新的股民,尤其是2800点,3000点以上的股民,未来的两三年内,他们都会成为炮灰,成为。

  旁白:然而,就在今年2•27大跌之后的第二天,老股民水皮却大举入场,甚至不惜取出还没有到期的银行存款。

  水皮:买的就是中国联通…。平均成本应该是四块六左右,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说为什么大盘下跌的时候你买股票?我说,你有没有搞错,上涨的时候我怎么追的上,只有下跌的时候我才买股票。现在盈利的幅度,已经超过30%。我会按照我的心理价位一直拿住,不管它最近的涨,还是跌,我都会一定到我的心里价位,我会出去。

  串场五:

  一个是理财规划师,一个是财经评论家,两个人都是股坛高手,一个说打死我都不买,一个说我有钱我就买,完全是两种观点,非常有代表性,这是股市上非常非常有代表性的两种意见,他们各自有什么原因,各自有什么理由呢?

  水皮:大盘到3500点应该是没有问题。根据已经公布的400家的公司的统计,增长是41,当然可能现在公布的都是好的。那么我们做个平均的,给它再拦腰一断的话,它有个20%左右的增长,这是很正常的。那么20%指数如果相适应的话,就有500点左右,我是说拿2500来做底数的。另外500点来自蓝筹大盘的上市。你要知道,工商银行涨一分钱,指数涨一个点。

  刘彦斌:去年企业的业绩,现在我们披露的年报,业绩会发生增长,中间有很多是投资收益。去年股票市场好,很多上市公司可能拿钱去参与这个市场。那么这个收益是一次性的。这种东西是不能持续的。我觉得说,如果明年那个业绩上不去,那么市场肯定是高估的。

  旁白:股价高估的时候入场,高高在上的股价随时可能轰然倒下。就好比击鼓传花的游戏,鼓声一旦停下来,谁又会是那个最后的倒霉蛋呢?

  刘彦斌:绝大多数人一定会为今天的疯狂,付出惨痛的代价的,我不是危言耸听。十几年我过来,年年年岁岁都是这样做的。他们跟我说四千点什么,伸手可及。我说那你们去吧,反正我不去,我说我不去的一个原因就是说,一我不能预测市场它涨了多少,但是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的原则,就是说市场在三千点以上,太贵了,不便宜了。

  递进宣传片

  旁白:全球最富盛名的投资大师罗杰斯抛不抛手中的中国股票?500强当中的金融、投资机构还敢不敢进场?广告之后请继续收看《500强在北京》特别节目:牛市还能走多远。

  串场六:

  股票市场人们特别爱说一个数据,叫PE值,PE值叫Price-earning,也叫创造盈利的价位,这么说太绕嘴了,我们内地普遍叫它市盈率,什么叫市盈率呢,很简单,就是你投资了一百块钱,如果每年能分红十块钱,你十年就会把投资拿回来,这个十年也就是你十的10倍,这大约是市盈率的老百姓的讲法,就是投资回报年限,好了 现在香港的市盈率,平均大概是20倍。而我们内地市盈率的平均水平,已经到了40倍,换句话说。如果你要靠当年的分红把你的投资拿回来。分红的数字不变的话,你40年才能拿回你的投资。这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那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是不是还要继续持有高市盈率的股票呢,好了,市盈率是拿过去的利润,衡量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不可预见的东西。所以有它的局限性,如果我去年只挣了五千万一只股票,但是明年这支股票,它代表了两个亿的利润的时候,市盈率就会大幅度地拉下来,可能从40倍退到了15倍,这都是未知数所以呢,现在跟索罗斯一块搞投资量子基金的,投资大师叫罗杰斯。这个人非常看好中国的股市,他认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所以他大量买进中国的股票,他是怎么看他手上这类的股票呢?

  旁白:2004年,熊市进入第三年,市场随时可能迎来反转。5月,罗杰斯来中国作投资报告。他认为熊市将于16个月之内结束,当时还不是买入股票的好时机。2005年,当罗杰斯接受北京电视台《天下财经》独家专访时,他对中国股市大为看好。

  字幕:2005年8月 罗杰斯接受北京电视台《天下财经》访问

  投资大师 罗杰斯:如果全世界都跌,你们肯定跌得最少;如果全世界都涨,你们肯定涨得最多。中国有色金属锡的价格上涨了60%,我有一些锡股票。

  旁白:罗杰斯买的股票还在他手中稳稳地拿着。1月初,罗杰斯在一次公开发言中暗指中国股市存在泡沫,引发市场恐慌。3月中旬,接受路透社访问,罗杰斯披露目前他只买中国股票。3月中下旬,接受澳大利亚媒体访问,罗杰斯更正了自己此前的说法,他认为目前中国股市还称不上泡沫。3月底,罗杰斯在瑞信亚洲投资年会上表示,如果股价下跌,他会买进更多的中国股票。

  串场七:

  罗杰斯一开始说中国的股市有泡沫,但随后又改口,为什么呢?他还是想吃进大量的中国股票,实际上,持有股票的人,在股市上放话的时候一定有他自己的利益所在如果你持有大量股票的时候,你准备获利回吐的时候,你一定唱好这支股票,为什么呢,你想高价位出售给别人,相反 你有大量的现金,准备购入股票的时候,你一定要放不利的消息。这支股票可能要跌,这样的话大家一看要跌都往外抛的时候呢,你趁机吸纳,这就是大鳄在股票市场的作为。所以呢, 一般不要轻信持有股票的评论员的评论,要听像我这种不持有股票评论员的评论。好了, 摩根斯坦利是世界500强之一,它也是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之一, 那么它怎么看中国股票的后市呢?

  字幕:电话连线 摩根斯坦利中国首席经济分析师罗刚

  采访同期:今年的话,股市更有可能是说是一个震荡的比较厉害的这样一个形态。那么,在长远来讲,中国的股市肯定是一个大牛市的行情,但是我觉得,对于散户来讲,要把握这个行情的话,还是一定难度的。因为这个市场的获利盘过于丰厚,现在投资的情绪呢,还不是很稳定,可以说,理性的成分越来越少。那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我们看得到未来几年的一个大的走势应该还是朝上的,但是近期以内呢出现大面积亏损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

  旁白: 2007年4月3日,北京时间晚9点30分,纳斯达克总裁格雷菲尔德(Bob Greifeld)在北京远程敲响纳斯达克的开市钟,以庆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登陆纳斯达克。为一个国家举行远程敲钟开市仪式,对于纳斯达克尚属首次。纳斯达克认为,中国市场在全球格局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同期:

  格雷菲尔德: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的十年中,的确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奇迹,我相信,中国的确有能力发展她的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成为这个世界的奇迹。

  瑞信中国区总裁 布克曼:股票, 证券市场是跟一个温度表差不多,一样的。所以, 经济将来好,市场就会增加,经济将来有问题。这个市场就可能会开始有些波动。

  串场八:

  所有的行情都是在绝望中诞生、在观望中发展、在疯狂中灭亡。其实啊,真正成功的炒股的高手,一定是在大家观望的时候自己率先一步购入股票,等大家都蜂拥进的时候,他就脱手走人。为什么呢,等大家都来买,这只股票的时候肯定把这个价格给哄高了。而事先已经持有这只股票的人呢,一定获利回吐。把股票放出来,拿利润走人调过来是一样,等大家都在观望的时候呢,这只股票肯定要往下掉的,因为买的人少嘛,供求关系决定这时候呢,他就可以趁底吸纳,这就是一般股票市场的规律。那么真正明白股票市场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而我们一般的人恩,则恰恰是羊群心态,大家买我买,大家抛我抛,所以你就赚不到钱。

  景顺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宋宜农:中国的牛市还远远没有结束。那么实际上,不用再说具体的原因,因为你看一看我们宏观经济的发展,看看我们现在上市公司的这些结构,看看我们今年的这些上市公司盈利的这些水平。

  民族证券 李浩:去预测某一个点位,或者是去预测某一个指数的位置的话,并没有太多的意义。对投资者的操作来讲,这个牛市的行情能持续多久,我觉得如果你看好中国经济的话,这个牛市的行情应该是能长久的持续下去,三年也可,五年也可,甚至于十年,都是有可能的。

  刘彦斌:所谓黄金十年,我不知道十年是怎么样,我不敢想那么远。那么市场还是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的,但是目前在这个价位上是存在泡沫的。而且泡沫现在有越来越大的这种趋势。因为我周围有很多人跟我说,不用看业绩来炒股票。我说的话,现在基本上很多人都是听不下去的。我觉得他们会为此付出代价的,因为在这个市场上没有人可以不交学费,从这个市场上拿钱走。

  串场九:

  投资股票是有风险的,但是呢?只要我们保持理性的态度去面对这个市场,我们就不会犯错误。华尔街资者们一直在唱空中国的股票,认为泡沫太多,市盈率太高,如此等等。但它一方面呢,又拼命吸入中国的股票。到上个月为止中国政府批出的100亿美元的QFII,这是什么意思呢,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这个额度已经用完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境外的投资者仍然看好中国的前景,看好中国的股票,我们今天讲的是股票下一周同一时间我们讲一讲基金。下周同一时间在《500强在北京》的这个节目里,我们仍然要做一集特别节目,钱生钱不是梦,谢谢您的收看,再见。

  旁白:股市向来被称作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但是这种关联性在中国股市一度难以体现。相反,上市公司形象不佳、恶庄操纵股价等消息时常打击投资者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