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证券巨头缘何争相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5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加速挖掘潜在上市资源 纷纷来到中国寻求商机

  新华社记者 徐博 王芳 岳瑞芳

  纳斯达克总裁兼CEO罗伯特·格雷费尔德在北京远程敲钟开市、宣布即将推出中国股票指数后仅两天,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全球企业客户部执行副总裁罗琳·考汉也来到中国寻求更多客户。

  “这表明海外证券交易所正在加速挖掘中国潜在的上市资源。”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这是正常的市场竞争,为了生存和盈利,证交所就是要让更多的优质公司在自己的交易所里上市。”

  2005年,出任纳斯达克总裁不久的格雷费尔德就来到中国,游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此后的一年间,9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前两个月又有6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

  “中国是纳斯达克除美国以外发展最快的市场。”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对未来几个月的新上市公司数量很乐观”。

  2005年国际市场上383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中,有81家为中国企业,融资204.90亿美元;2006年,共有86家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达439.98亿美元,占全球2006年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额的19%。

  看到这些数据,不难理解纽约、纳斯达克、多伦多、伦敦、新加坡、东京等全球著名证券交易所纷纷来到中国寻求商机的举动。

  “这是对中国企业的肯定,表明它们日益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要新生力量。”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说,“同时这也提醒中国要加速完善本土资本市场。”

  袁钢明的隐忧呼应了证监会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认为,大量优质企业海外上市,将导致本土资本市场增长缓慢、吸引力下降。海外上市公司成长性收益全部被境外投资者分享,其本身也很容易在境外市场被收购和兼并。

  中国证监会在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在境内市场上市或者境内外市场同时上市的同时,也鼓励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市场。目前中移动、交通银行都已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有望在年内回归,中石油的回归也在积极筹划之中。

  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是中国扩大改革开放的一个内容。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境内企业在境外上市不再单纯为筹集资金,而更多是希望通过境外上市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国际竞争力。

  2006年,中国股市终于告别了长达4年的熊市,年中共有65家企业在本土上市,融资总计达171.14亿美元。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中国股市总体情况是好的,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上海证券交易所一位资深人士说。

  目前中国国内企业有近2000万家,其中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有上万家,但目前在A股市场上市的公司只有1000多家。股票发行、上市所需要的复杂、繁琐、耗时的程序,仍然使得很多企业难以直接融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