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季报行情 四大行业增长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目前正是2006年年报披露的最后阶段,同时也是2007年一季报披露的时间。申万研究所认为,根据历史经验,4月份市场更加关注业绩。随着季报陆续公布,投资者将对业绩较好的公司重新认识和定位,在行业毛利率大幅提升的数据支持下,预期一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其中重点推荐的行业是钢铁、石化,同时前瞻性地看好仍处于筑底回升阶段的电力和煤炭。

  钢铁行业

  钢铁行业正在步入新一轮增长周

  期。2006年是国内钢铁产能释放的尾声,2007年国内供给增长速度持续降低。国内钢材需求持续旺盛,预计2007年12%增长。国内钢价稳中有升,预计2007年钢价上涨幅度将超过

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

  统计数据:

  2007年1-2月钢铁行业毛利率达到10.6%,较去年同期增加3.1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增加0.3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300%。

  操作建议:

  预计主要钢铁公司2007年1季报将有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重点配置两类公司:其一为既有行业整合实力又更能分享景气上升的龙头公司,如武钢股份鞍钢股份宝钢股份;其二为估值较低具收购价值公司,例如八一钢铁、济钢钢铁、韶钢松山马钢股份唐钢股份

  石化行业

  一季度石化行业受益于油价回落而

  出现景气反转,国际炼油价差目前较为稳定在12-15美元之间,而国内和国际成品油价格也在多次的调整后基本接轨。近期伊朗扣押英国水兵事件使地缘政治危机升级,推动国际油价回升至6个月以来的新高。但最终油价回落预期强烈,继续有利于炼油行业和下游的石油加工行业。

  统计数据:

  2007年1-2月炼油行业净利润暴涨420%,毛利率同比环比均提高10个百分点。基础化工行业利润也呈现加速增长态势,2007年1-2月炼油行业利润增长80.1%,毛利率也略有提高。

  操作建议:

  重点关注中国石化

  电力行业

  目前发电利用小时数处于谷底,预计2008年将回升,2009、2010年将显著回升。2007年初煤炭订货会合同电煤价格上涨8%,触发煤电联动条件,预计二季度很可能实施第三次煤电联动。同时火电机组结构优化能耗下降使得盈利对煤价敏感度降低,行业毛利率将稳中有升。

  统计数据:

  2007年1-2月火电行业毛利率达到18.0%,较2006年平均的16.2%提高1.8个百分点。行业利润同比增长45.2%。

  操作建议:

  加强对行业代表性最强华能国际的配置。

  煤炭行业

  国土资源部日前叫停煤炭探矿权申请,小煤矿整治开始切中要害;2006年底游资陆续撤离,2007年国家将彻底淘汰3万吨以下小煤矿,并禁止审批30万吨以下新建项目。上游行业火电、钢铁、建材、化工需求的超预期增长使得2007年煤炭需求稳步增长,煤价延续小幅上涨趋势。2007年度煤炭行业订货会上,全国重点电煤价格8%的涨幅为煤炭行业奠定了良好的盈利基础。

  统计数据:

  2007年1-2月煤炭行业综合毛利率达29.5%,较2006年平均水平提高0.5个百分点。行业利润同比增长57.2%,增速较2006年提高32个百分点。

  操作建议:

  预计煤炭行业2007年利润增长很可能超出年初预测的10%。建议重点配置西山煤电大同煤业。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