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利空成为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3: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闵冰

  就在沪深指数不断将一个个心理关口踩在脚下的同时,近期市场上并没有“狼来了”的传闻,即便出现一点“空气”,比如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如同泥牛入海,被市场消化得一干二净。而且随着每次利空消息出来之后,市场都出现低开高走的行情,很多“经验主义者”已经总结出一个“定律”:利空出尽是利好,利空就是入货的机会!

  把利空当作利好的解读,市场狠狠地扇了所有人一个耳光。进入4月,尽管有逾千亿市值的各类限售流通股开始解禁、大盘股批量发行、监管部门加强违规处罚力度,尽管各种宏观调控措施陆续而来,但市场依然很固执地乐观着。

  当利空变成利好,这是市场成熟的表现还是市场麻木不仁?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把调控政策当成落地的“靴子”,至于还有多少“靴子”没有扔下来,却很少人去关注。在利空出台之后集体恐慌固然不可取,但风险意识淡薄一样不可取。对于市场的空头而言,最近的市场表现让他们很尴尬,哪怕最有风险意识的投资者也很难在市场新高中沉得住气,尤其是那些背负业绩排名压力的基金们,投资者动不动用脚投票的方式让他们如履薄冰。在业绩驱动下,一些公募基金和机构投资者也在走钢丝,募集的资金越来越多,操作的方式越来越像私募基金和庄家,真为基民捏一把汗。

  只要

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只要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成长,中国股市估值的合理性就将得到支持。但这是否意味着在牛市中大家都可以抛开所谓风险肆无忌惮地向前冲?现阶段,推动中国股市不断创新高的力量,不再是基本面因素,而是想象力和欲望,对于题材、概念的期待和追捧,每个人都热情地参与编、导、演,轮番上演着精彩的故事。当越来越多的新股民、新基民把银行存款投向
股票
市场的时候,不分青红皂白地追逐故事情节曲折离奇的股票,当中大部分人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暴富,也就不会明白有朝一天为什么暴跌。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都不一样,忽视风险的代价是相当危险的。

  在经济高速增长、股市资产不断膨胀的背景下,调控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尽管调控总是吃力不讨好,但从长远考虑这些工作是必须要做的。今年以来,我国的贸易顺差不断创出新高,通货膨胀有上扬的迹象,经济过热的现象依然存在。市场之所以在央行屡次加息、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之后无动于衷,不能说明央行没有对症下药,而是说明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比想象的更严重,流动性问题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在加剧。为了抑制流动性泛滥和资产泡沫,央行手上还有多少牌可以出?如果央行一剂剂温和的良药不见效会不会到最后来一剂猛药?从央行一次次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及其发布的公告来看,央行已经在不断释放风险警示信号,不排除央行在今年采取更密集更大力度的货币紧缩政策,甚至还可能采取一些出乎市场意料之举。风险警示不是唱衰股市,在牛市中,我们希望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审慎理性的态度比盲目乐观的态度能让牛市走得更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