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巨额申购赎回拖累基金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3: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期货有望成“疗伤良药”

  证券时报记者杨磊

  巨额申购赎回常常会拖累基金业绩。大比例分红等持续营销活动短时间内带来了巨额申购,但也影响了基金业绩;今年1月底以来,部分偏股基金又遭遇了巨额赎回,大基金至今平均赎回比例大约在40%到50%之间,严重拖累了基金业绩。

  近一段时间来,巨额申购和巨额赎回一前一后轮番“折腾”基金投资,近百只开放式偏股基金投资业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跑输大盘的偏股型基金比比皆是,甚至出现某股票型基金跑输业绩基准40%的极端情况。

  申购和赎回是

开放式基金的基本属性,但当出现巨额申购赎回时,常常会拖累基金业绩。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大比例分红等持续营销活动短时间内带来了巨额申购,基金业内普遍认为,进行大比例分红和拆分活动的基金应该少赚5%到20%。而今年1月底以来,部分偏股基金又遭遇了巨额赎回,据有关测算,大基金至今平均赎回比例应该在40%到50%之间。一些大基金基金经理抱怨,巨额赎回严重拖累了基金业绩。

  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有望成为基金“疗伤良药”,股指期货放大交易和对冲风险两大特征,都会在基金应对巨额申购和巨额赎回时派上大用场。

  巨额申购影响基金业绩5%-20%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的半年间,开放式

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投资业绩为70.09%,单从绝对收益来看,基金持有人喜获丰收。但在这半年期间,沪深300指数从1403.27点上涨到2781.78点,涨幅达到了98.24%。由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股票部分比重一般在80%上下,平均业绩却只有沪深300指数的71.35%,整体比业绩基准少赚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大比例分红等持续营销活动的股票型基金业绩整体偏弱,业绩普遍和基准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基金业绩和基准之间的差距十分惊人。例如,某主要投资于中小盘股的股票型基金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的业绩为29.05%,同期中信中盘指数、小盘指数和国债指数分别上涨92.68%、87.42%和0.6%,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67.69%,该基金短短半年输给了业绩基准38.64%。

  据悉,该基金去年12月18日开始进行每10份分红5.9元的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活动,活动进行到去年年底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去年三季度末的2.7倍,随后基金持续营销活动又进行了12天,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股市快速拉升阶段,该基金持续巨额申购无疑是基金跑输业绩基准的重要原因。

  诚然,跑输业绩基准接近40%只是一个极端情况,但一般基金受到的影响也不小。基金业内普遍认为,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股市快速拉升期间,进行大比例分红和拆分活动的基金少赚5%到20%是一种常态。

  另据记者了解,单位净值不高的新基金和拆分活动结束后的老基金,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也连续出现巨额净申购。深圳某股票基金在拆分活动过后,仍然受到投资者巨额申购,重新打开申购半个月期间,基金规模又从35亿份增加到接近80亿份,在此期间该基金的股票投资难度无疑大大增加。

  巨额赎回同样拖累业绩

  今年1月下旬以来,巨额赎回取代巨额申购成了开放式偏股基金面临的最主要问题,部分基金的净赎回情况已经提前公布。

  去年12月一天新发419亿份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最具代表性,该基金经理邵健透露,截至3月30日,基金规模已降至280亿份左右,下降幅度达到了33.2%。国泰君安

证券根据基金投资定向增发公告,推算出一批新老基金的申购赎回情况,华夏优势增长今年年初到3月26日期间赎回比例为38.5%,南方高增长和南方绩优成长基金今年年初到3月5日期间赎回比例为37.3%和30.1%。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由于在今年1月下旬以前,投资者对基金还是在净申购,从1月下旬基金规模顶点算起,大基金至今平均赎回比例应该在40%到50%之间。

  业内人士分析,巨额赎回主要从两方面拖累基金投资业绩,一方面是在下跌时提高股票仓位,基金净值加速下跌,今年1月底和2月初这种情况十分普遍;另一方面是基金重仓股短期内遭受很大抛售压力,重仓股下跌,基金业绩自然受到影响。

  “基金股票仓位原本控制在80%,1月底基金规模巨额赎回百分之十几之后,股票仓位自动上升到90%以上,在随后股市暴跌中损失惨重。”一位去年11月成立的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抱怨,巨额赎回拖累了基金业绩。

  准“良药”股指期货

  随着4月6日证监会公布了股指期货交易管理三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股指期货推出日益临近。关于基金如何参与股指期货基本框架也已经出炉,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采用近月或者交易活跃合约(可以展期)进行套期保值,基金可以直接参与股指期货。基金持有买入期货合约(多头头寸)价值,也初步定在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空头头寸)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股指期货标的的指数成分股,以及其他具有高度相关性股票的总市值。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股票投资总监靳奕表示,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有利于减轻巨额申购和赎回对基金投资业绩的负面影响。假如一基金股票投资的目标仓位是80%,如果某天赎回了10%,这只基金的股票仓位立即提升到89%,基金在这时可以先持有价值为基金净值10%的卖出期货合约,股票仓位立即可以回到80%,随后慢慢卖出股票,同时平掉相同价值的空单。利用股指期货显然要比直接卖出重仓股带来的冲击小,有利于提高基金投资业绩。

  按照商品贸易理念,在大批采购商品之前,企业都先会在期货市场做一个多头的套保头寸;同样,大型生产商在卖出商品之前,也会用期货做一个空头套保头寸。基金遭受巨额申购或赎回时面临的情况和进行商业贸易的企业是一样的,在巨额申购时,基金做多股指期货可以锁定建仓成本;在巨额赎回时,基金卖空股指期货可以锁定卖出风险。

  其实,股指期货之所以可以在基金申购赎回中起到正面作用,同股指期货的放大交易有关。假如有10亿元申购,基金只要拿出其中的不到1亿元就可锁定建仓成本,剩余的资金可以用于逐渐建仓股票。

  不少基金分析师表示,股指期货要成为基金应对巨额申购赎回的“良药”,还需要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比例限制适度,以及股指期货成交活跃和流动性充足等先决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