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02: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宋超麒,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均行,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郑红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俞敏亮

  注册资本:20亿元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企业投资及管理,饭店管理,游乐业配套服务,国内贸易,物业管理,自有办公楼、公寓租赁、产权经纪及相关项目的咨询(以上项目涉及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

  (2)法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名称: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法人代表:杨国雄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会,为市政府直属的特设机构。市政府授权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市属国有资产。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总体情况

  列表分析:

  注:

  报告期由于受日本等境外市场低迷而导致入境旅游增速减缓。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呈现良好增长势头,主要因旅游线路和品种、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增多,以及中国公民旅游消费支出总额相对上升,推动了旅游业务的扩展,致使公司旅游业务总量平稳增长。其中入境旅游由于按行业规范要求对个别下属企业或部门的统计口径作了统一调整,因此,入境接待的增幅中包含了相应调整的部分增加因素。

  报告期由于受油价波动导致机票价格上涨、

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致使主营业务成本相对增加,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同时,由于投资收益和补贴收入同比增加447万元、营业外收支净额同比减少234万元等增减因素的影响,导致净利润同比略有增加,未能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例增长。

  2、利润构成与上年度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变动原因说明:

  报告期与前一报告期的利润总额基本相等,主要由于报告期比较前一报告期增加了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和减少营业外收支净额,从而导致利润构成发生变化。投资收益上升的原因是:1、处置上海锦江旅游超级市场的投资收益;2、公司的联营公司上海浦江游览有限公司本年由于业务整合,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使得公司的投资收益增大。

  3、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主要控股子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注:

  1、报告期内,上海华亭海外旅游有限公司经营状况变动,导致业务量减少,出现亏损。

  2、上海锦江国际绿色假期旅游有限公司系公司于2006年8月投资140万元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占70%股权。

  (2)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注:上海锦江商旅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客车出租服务、长途客运等业务,本公司占20%股权。

  4、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旅行社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旅游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型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随着旅游逐步成为居民消费新型领域的社会需求的推动以及由于旅游地区和企业发展不平衡的影响,作为旅游产业重要环节之一的旅行社行业处于发展、完善、改革和转型并存的重要时期。在当前,我国旅行社行业呈现经营理念滞后、经营模式粗放、经营产品雷同的基本状态,低价低层次竞争加剧,且市场监管手段不全、游客消费观念不新、旅游消费水平不高等因素的制约,致使行业利润率下滑。

  面临境内外同行特别是日益增多的实力企业挑战的竞争格局,公司将注重充分发挥以下优势:

  ①品牌优势。公司所属的上海国旅、上海锦旅、上海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均是我国经营历史较久,经营规模较大的国际旅行社和国内旅行社,具有较强的市场吸引力,拥有一批较为稳定的消费群体。

  ②规模优势。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历年来在全国百强国际和国内旅行社评比中均名列前茅,在上海旅行社行业中的营业收入、利润、接待人天数、外联人天数、上缴税金、创汇额等项指标均较为领先,市场影响力较大、信用度较高。

  ③客源优势。公司管理制度不断健全,经营运作不断规范,业务内容不断丰富,操作手段不断成熟,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客源基础充实,拥有一批素质较高的国内外供应商。

  ④集团优势。公司依托锦江国际集团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支撑,在同行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2)公司主要发展思路

  ①通过资本运作和产业整合,将境内旅游业务与境外旅游业务相联结,寻找境外战略伙伴,参股或收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境外旅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将锦江旅游品牌逐步打入国际市场。

  ②通过开发国内游、扩大出境游、拓展入境游,做大做强旅游主业,努力提高旅游主业效益,在国内外各项重大活动中,抓时机,寻契机,找商机,争取获得更好成效。

  ③通过创新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品牌的能力,研发个性化、差异化突出的高、中、低档旅游自主产品,提高旅游市场份额。加强客户档案和消费资料的采集,为市场定位和产品开发提供资源支撑。

  ④通过合理、有效的内部资源配置,理顺内部关系,推动所属企业之间的有机联动,促进资源集成,达到资源共享,产生积极的管理效应、联动效应和经济效应,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旅游业务新的突破。

  ⑤通过完善激励机制,推行企业工资结构性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体系,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制度,较为完整地体现员工报酬内在的价值公正性、对称性和积极推动作用。

  (3)可能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

  ①根据中国加入国际贸易组织的规则,我国的旅行社市场将全面对外资开放。随着国外跨国旅游集团的进入,国内旅行社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②旅行社业务经营会产生比较大的应收帐款。市场的波动以及债务人的偿债能力的降低都会直接影响应收帐款的回收。

  ③公司的经营比较倚重于经营部门和业务人员。这些部门和人员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规模和业绩。

  5、新年度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公司的主要工作是:

  (1)加强公司治理工作

  公司董事会四届九次会议、监事会四届五次会议已分别对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三个议事规则和独立董事制度进行了整体修订,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并自本次会议通过之日起施行。年内,公司董事会还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的各项制度和其他内控制度,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风险,促进发展。

  (2)提高资产运作水平

  新一年内,公司将立足于发展质量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对外省市旅游企业的购并、重组、整合工作,市内外营业网点的设立扩展工作,以及公司和所属控股子公司内部资产与人员、业务等资源的配置工作,保障资产运作的质量和安全,提高资产收益率和投资回报率。

  实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经营策略和盈则进、亏则退的投资策略。对个别亏损企业(单位)在限期内不能扭亏为盈的,适时予以“关停并转”,及时改进经营组合和投资组合,改变零效益和负效益的经营状态和投资状态。

  (3)增强旅游主业盈利能力

  依托锦江国际集团的优势,充分发挥“锦江旅游”的品牌效应,充分发挥控股子公司-上海国旅、上海锦旅、上海旅行社名列全国旅行社行业百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品牌经营的含金量和增值效益。

  继续发挥新产品开发基金的积极作用,增强自主创新意识,研发新项目、新线路、新品种,逐步实现新产品系列化、品牌化,以“新”抢占先机,以“快”争夺市场,以“优”赢得客户。同时,运用广告、新闻媒介宣传推广新产品,加深新产品的社会认知度,加大新产品的客户吸引力,加强新产品的市场营销能力。

  充分利用和发挥所获得的上海世博会商务服务类推荐服务供应商资格和控股子公司-上海国旅所获得的世博会外事服务合作单位的优势,抓住契机,寻找商机,积极做好市场预热和各项产品准备,大力开拓“奥运会”和“世博会”的旅游业务,注重旅游业务的新颖性、成长性和盈利性,在新的一年里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各项经济指标同比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适用□不适用

  1、首次执行日现行会计准则与新会计准则股东权益的差异分析:

  根据财政部2006年2月15日发布的财会【2006】3号《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的通知》的规定,公司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会计准则。公司依据财政部新会计准则规定,2007年1月1日首次执行日,公司现行会计准则与新会计准则的差异情况如下:

  根据新会计准则,企业对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尚未摊销完毕的股权投资差额应全额冲销。在2007年1月1日,本公司需冲销符合规定的股权投资借差3,510,570.85元,并调减留存收益。

  公司2006年12月31日按现行会计准则编制的合并会计报表中少数股东权益为11,742,601.47元,根据新会计准则,该项计入股东权益,由此增加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11,742,601.47元。

  2、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主要影响:

  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对子公司权益法核算变更为成本法核算,因此将减少子公司经营盈亏对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母公司财务报表的利润将受到影响,但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对子分司按权益法核算,不影响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利润。

  对金融资产的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法人股计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在股份流通后以公允价值计价,公允价以会计期末该股票在证券市场的收盘价为依据,公允价与帐面价的差额将计入股东权益,处置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时,将取得的价款与该金融资产的帐面价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损益,同时将原计入股东权益的公允价值变动累计额对应处置部分的金额转出,计入投资损益。公允价值的变动将影响公司资产及股东权益的变化。

  对所得税的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说》的规定,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对于因资产、负债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不同形成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或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公司按新会计准则的要求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此项会计政策变更将影响公司当期所得税费用,从而影响公司利润和股东权益。

  少数股东权益的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企业合并》的规定,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合并财务报表中少数股东权益单独列示,按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变更为在资产负债表中股东权益项目下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列示,此项变化将影响公司股东权益的列示。

  上述差异事项和影响事项可能因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解释而进行调整。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经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确认,2006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3,240,991.53元。根据公司章程和子公司董事会决定,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4,064,420.25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30,109,877.49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49,286,448.77元。本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20元(含税),红利派发总额计15,906,752.4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33,379,696.37元结转下年度。

  本预案将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1,099,141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7.4.3 2006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新增资金占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06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 委托

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原非流通股东在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末持股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数量增减变动情况

  □适用√不适用

  7.6.2 未股改公司的股改工作时间安排说明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8 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披露比较式合并及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2006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 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宋超麒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均行 会计机构负责人:郑红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2006年1-12月

  编制单位: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