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金面决定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4:52 金融投资报

  昨日市场先抑后扬,沪综指、深综指、深成指、中小板指沪深300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沪综指还轻松跃上3300点整数位,将牛市轧空气氛渲染得淋漓尽致。

  从盘面观察,昨日市场早盘延续了指标股下跌、非指标股活跃的格局,也即所谓的“倒二八”现象。但在午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两大权重指标股被快速拉高,带动指数出现一波强势上涨,由于两点半时指数并没有出现调整,吸引场外资金再度蜂拥而入,推动各主要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市场又上演了一出普涨大戏。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在资金推动下,沪深A股的价格一直在抬升,估值水平也一直居高不下。统计表明,目前沪深A股的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40倍,沪深300成份股的动态市盈率维持在33倍,A+H股的动态市盈率达到31倍,无论和H股市场比较还是和定期存款收益比较,A股资产价格始终处于高估状态。与此同时,短期股指涨幅过快,加之行业板块获利盘的累积,市场无疑处于敏感区域。此时,不管是政策面还是投资者情绪的微妙变化,都有可能引发板块乃至指数出现大幅震荡。

  当然,在市场高涨的做多情绪下,目前仅从估值角度去衡量股指的高低显得缺乏说服力,流动性过剩才是股指持续推高的主要动力所在。因此,行情能否延续,更多的还取决于后续资金的入市规模和速度。换言之,只要后续资金入市规模和速度跟得上,那么股市就有可能再续之前的“连阳走势”。但为安全计,积极配置具备较高成长性的绩优品种,才是当前市道下的明智之举。

  本报记者石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