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十个特殊视角汇聚二十年激荡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3: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志纲战略思想库

  《谋事在人》、《策划旋风》、《行成于思》、《大盘时代———中国泛地产革命》、《财智时代》、《城市中国》、《丙方的观点———王志纲社会经济观察录》、《找魂》、《城变———一个传统城市的细胞再造》、《财智论语》

  王志纲 主编

  人民出版社

  2007年3月出版

  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思想库,是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

  □王志纲

  十本书,二十年。

  大家今天看到的这套《王志纲战略思想库》,从不同侧面完整地反映了我和我的团队作为一个中国本土战略策划机构的成长经历,生动展示出全球化竞争浪潮中东方智慧的运用之道。 收在文库中的十本书不仅从特殊的视角记载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天翻地覆的二十年风云史,也是我个人脱胎换骨,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知行合一、与时俱进的精神结晶,同时也是解读时代,研究转型中国鲜活的读本。

  知识分子到底有没有可能走出一条既财智双赢,而又不扭曲自身人格的道路呢?从下海第一天起,我就试图探寻和破解知识分子的市场化生存之道,在几乎无时无刻不与市场的力量博弈、与商人过招、与政府官员对话之时,我始终在思考和求证这个命题。尽管当时这看起来似乎有点堂吉诃德式的自不量力,但我们坚持了,而且走出来了。总结这段百味杂陈的的历程,我越来越感觉到,这条路不仅有,而且空间广阔。

  回首这二十多年的社会急剧变迁,知识分子下海,可以说是这段风起云涌、潮涨潮落的岁月中情节最为曲折、最富有戏剧性、也最耐人寻味的时代乐章。市场经济在彻底改变了中国文人几千年宿命的同时,却又提出了巨大的时代悖论。当无数昨天还坚守着自己精神家园的知识分子们受时代的感召,纷纷脱离体制的束缚,义无反顾地扎进市场经济大潮时,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生存问题,要生存首先要学会与“狼”共舞。既在市场中兑现知识、智慧的价值,而又不被“狼”群所同化,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对此,我的选择是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思想库。

  我就把工作室定位为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思想库。这些年来闯荡南北,这一直是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所以我们更注重在理论、思想和文化上的积累,常常去做一些别人不愿意做,或是没有先例可循的事。因此,我们总是要求自己做一个自选动作的创造者,当这个自选动作创造出来以后,便把它毫无保留地传递给社会。看起来这似乎是一种很矛盾的选择,这不是犯了“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大忌了吗?我的解释是,这叫“教会徒弟,饿瘪师傅”。只有肚子随时处于饥饿状态,才会去觅食,才会去努力,才会去奋斗。天道酬勤,因此我们常常有幸能沉淀下一些东西,能够不断地有精神产品和精神成果奉献给社会。

  我一直强调王志纲工作室“既是公司,也不是公司”,之所以敢于去实现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思想库这样一个梦想,也是基于对身处的这个时代的感悟和认识。当这个伟大的时代相对平静下来的时候,真正有价值的还是体现在文化上,将会有大量的东西供后人去消化和整理。我们今天正处于一个喧嚣的时代,但愿喧嚣过后的三五十年内,这套文库所留下的这些素材、细节、场景、气氛和环境,能使他们有充裕的研究资源。从这点来讲,可能我们只是一伙探路者,一批过渡性的人,但我们毕竟在上下求索中充分燃烧了自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