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娃哈哈与碧桂园:保身总相宜 姿态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3: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方愚

  财经评论员 专栏作者

  现居广州丁亥清明前后,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碧桂园掌门人杨国强几乎同时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前者称“娃哈哈遭遇达能低价强行并购”并感到郁闷,后者因碧桂园将于4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而备受关注,其女杨惠妍甚至被传媒提前给贴上了“中国新首富”的标签。虽说两人素来低调,这回的反应迥然不同,杨国强回应称不愿炒作什么概念,低调姿态依旧,宗庆后却扯起了保卫民族品牌的大旗,以至于达能甚为“反感”地反驳:“商场上没有‘活雷锋’”。

  在

中国经济深入转轨的特殊时期,不少民营企业家视“低调”为处世法宝。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曾言,企业家与政治家的关系最佳选择有两条:一是要“择高处立”;二是要“同心同德,予而不取”、“非以其无私耶是以成其私”。对碧桂园上市事宜的解读,同样遵循这一法则。

  一来,行政力量是碧桂园上市不可轻视的推力。在顺德等地,招商引资仍为各级政府部门所极力推崇,笔者看到的一份去年出台的“顺德区招商引资奖励试用办法”,明确写明了各层次的奖励标准及奖金返还标准。而去年9月,碧桂园已上报广州地税局,实施内资企业向外资企业的转制。

  二来,碧桂园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风光。八年前碧桂园进入广州时,七十多幢楼同时开建,气势磅礴,然而曾乐此不疲的物美价廉招牌,正成为碧桂园的软肋之一,2002年5月,时任碧桂园凤凰城市场总监的龙尔纲对记者说了句话:“多卖没多赚”。原来碧桂园的“低地价”牌已出得差不多了。碧桂园强力扩张的欲望路人皆知,然而尽管杨国强信誓旦旦称在广东外的其它项目拿地较早、成本较低,“土地成本不到楼房售价的10%”,但远不足以满足其胃口,并且在广州搞一体化的经营模式绝不可能复制过去,加上

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态势今非昔比,碧桂园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流做支撑,上市已成必然选择。

  从某种意义上讲,碧桂园承销商瑞士银行们越是用研究报告呈现碧桂园的高成长性,香港富豪如李兆基、郑裕彤、郭鹤年们越是“热烈”参与认购,碧桂园的短足就暴露得越明显。特别是在房地产这个不完全竞争性的市场上,行政助推下的资本运作无疑是有所欠妥的。

  这种时候,杨国强以“低调”明哲保身自然是上策。可从前也是低调型浙商代表的宗庆后怎么近来突然频频献“声”呢?比如率先“空袭”达能,称早先已给娃哈哈设好了“套”。这会不会是宗庆后欲擒故纵的“阳谋”,或者说宗庆后在给达能设“套”呢?

  现在达能在其它国家的“蟹脚”正在收拢,核心业务放在了中国。1996年与娃哈哈的合作之后,又展开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全资拥有益力公司,增持光明乳业股份至20.01%,获得乐百氏92%股份,牵手蒙牛,入股汇源等等。但达能的优势仍然在于资本并购,而不在于实际运营,并购乐百氏就是最为鲜活的例子。达能与娃哈哈合作,但达能从未能染指娃哈哈的实际运营,而宗庆后彪悍、果敢、多虑的个人性格,也使得娃哈哈在市场拓展和利润增长等方面独树一帜。

  也许问题就出在这里:达能今天的在华策略重点,已由单纯并购为主,向实际运营层面转移。达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李布已经对媒体明说了,“股份多而业务不成功,不会是好事,股份少而业务成功,则将来可能还有机会。”在这种情形下,娃哈哈与达能的对垒显然劫数不小,特别是,娃哈哈的股权结构比较复杂(本栏上篇曾有详细剖析),杭州市政府仍然持有不少股份,更为娃哈哈的命运蒙上了阴影。

  所以有趣的现象就出现了,向来以“少说多做”为座右铭的宗庆后,近一两年来频频主动出击,并动辄拿“民族感情”为招牌,这一次也不例外。令人费解的是,与佛山市政府一样,杭州市政府不久前确定发展地方资本市场的整体思路为“鼓励企业多渠道上市,建立区域性产权交易体系,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娃哈哈不上市的原因真如宗庆后所言“钱放在银行更放心”那样简单吗,显然不是,而是杭州市国资委、娃哈哈、达能等利益纠葛未果使然。

  杨国强与宗庆后都在盘打自己的小九九。“地道”的民企碧桂园春风得意怕折枝,“多元”的娃哈哈欲擒故纵为避难。杨国强比娃哈哈要幸运得多。宗庆后或能以保卫民族品牌为名唤得各方判定达能“垄断性并购”,但自己可能逃不出当初健力宝掌门人李经纬的宿命。

  6年前,三水市政府意欲将健力宝100%的股份卖给新加坡第一食品公司,而由于“媒体的提前参与”(当时三水政府一官员语),“中国第一民族品牌旗帜被砍”等舆论和强烈民族抗议使得交易流产。三水政府苦思冥想新买主,最后选中了娃哈哈,宗庆后当时虽有所心动,但被李经纬苦心劝止。可惜,李经纬到末了还是只留下一声叹息。更为“凑巧”的是,现在宗庆后对峙达能,一打出“感情牌”,首先招来的恰恰是现在的健力宝掌门人叶红汉,后者表示强力支援。

  不过明白人都清楚,无论是杨国强,李经纬,还是宗庆后,虽金戈铁马,但许多时候自己的命运并不完全能由自己掌控得了的。就像那琴音的悦耳与否,是由听者而不是弹者说了算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