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500———1800:《中西方的伟大相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3: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 孟德卫

  (David E.Mungello) 著

  江文君 姚霏 等译

  新星出版社

  二OO七年二月出版

  若以历史提供的更深远的视角来审视,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并不是新鲜观念,而是过去历史的回归。1800年之后,中国成了无法与现代世界对话的落伍帝国,直到其遭遇帝国主义势力的侵吞。但如果追溯到1500至1800年,那个时期的中国是一个真正强大的世界大国,那300年间,东西方的相互影响时断时续。尽管双方之间的影响并不均衡,但交流始终是双向的。在运用外来文明的某些观念时,双方态度通常大相径庭,但双方吸收和同化外来文化的动态过程是相似的。由此,本书提出了对中西方关系史的独创见解:1500年至1800年和1800年至今是中西交流过程中的两大阶段。前一阶段中西双方有在互动互惠的基础上的文化交流,彼此之间更多开放性的接纳;后一阶段由于双方各自社会的原因,这股积极的文化潮流被打断,导致了中西方,特别是西方对中国长期以来的误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