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纽交所要员称萨班斯法案将很快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纽交所全球客户部执行副总裁罗琳 本报记者 史丽 摄□本报记者 周翀

  鲸吞泛欧交易所之后,纽交所派出了罗琳女士来京阐述纽交所的理想。

  这位纽交所———现在应该叫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全球企业客户部执行副总裁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恐怕还是为了应对竞争对手纳斯达克的高调中国之旅。两天前,纳斯达克在北京举行了敲钟仪式,还推出了中国指数。另外,矫枉过正的萨班斯法案,也令纽交所的上市成本大大高过竞争对手。

  对此,罗琳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她不厌其烦地对媒体说,一个成熟的市场应有效把握监管有效性和上市成本的平衡。纽交所反对法律、规则矫枉过正。近2年多来,纽交所对修改萨班斯法案核心的404条款提交了很多建议。“我们相信考克斯(美国

证监会主席)先生会很快正式宣布对404条款的修改,从而大大降低上市公司的成本,同时不会损害监管的有效性。另外,我们也在推动美国
审计
标准和国际审计标准的相互承认,这项工作有望在明年取得积极进展,也将为发行人节省成本。”

  下一步融合方向在亚洲

  在阐述纽交所的版图扩张策略时,罗琳舍弃了“收购”这类具有侵略性的字眼,采用“融合”一词来形容纽交所与泛欧所的合并,她说,在实现了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的

资本市场的融合后,下一步“我们‘融合’的方向应该在亚洲”。

  在此之前,纽交所已经购买了印度国家交易所5%的股权,并与东京交易所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罗琳说,除了日本和印度之外,纽交所在亚洲关心的另一个市场是中国。

  当然,正如罗琳所言,目前上海、深圳两家交易所并非公司制的组织形式,所以在与两家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并就人员培训开展合作的基础上,纽交所与两家实现“更深层次的”、“经济层面”的合作,尚不具备条件。“当然,我们会继续和中国同行保持顺畅的沟通和良好的合作。同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推出更有实质意义的举措。”罗琳强调,即便要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前提也是中国的交易所“非常愿意”,纽交所不会搞强迫性的、恶意的收购。

  不与本土交易所竞争

  前不久,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刚刚发表了研究报告,指出交易所并购风潮背后,存在着大国的博弈。另一份研究报告则说,海外交易所对中国潜在上市资源的竞争,应该引起重视。

  这显然是罗琳避不开的问题,因为她此行刚刚访问了上海、南京和北京,拿她的话说,“与很多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进行了接触”。

  在回答本报与此相关的问题时,罗琳则婉转地表示,纽交所不会把各国本土的交易市场作为竞争对手,对于潜在的发行资源,纽交所更愿意作本土市场之外的“第二市场”。

  罗琳说:“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要对各国本土交易市场形成一个补充。最终的目标是,让发行公司认可纽交所是本土市场之外的第二市场———他们的主要市场应该在本土。我们希望他们既在本土上市,如果符合我们的标准的话,也在纽交所挂牌。”

  尽管如此,她还是连续两次使用了三个“非常”:一次是说,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偏好度“非常非常非常高”,第二次是说,纽交所对中国的上市资源情况感到“非常非常非常受鼓舞”。纽交所正筹备在京开设办事处,中国企业可能因此“更容易找到纽交所的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