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英伊争端似解非解 海湾局势依然莫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获释的英军士兵返回英国后,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合影 新华社图
“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资料图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5日报道,15名获释的英军士兵于当地时间约12时05分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随后他们将飞往英格兰南部德文郡的空军基地接受军方询问。至此,这场持续近两周的危机得到了暂时的化解,但有不少分析家担心,这也可能是新一轮危机的开端,因为被释放英军返回英国之后很有可能会猛烈指责伊朗的所作所为,从而为英美向伊朗施加更大的压力制造新的口实。此外,随着美军最近在海湾地区的动作不断,另有国外媒体猜测美国最近会对伊朗动武,使得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并未得到真正缓和,未来局势如何发展依旧疑云重重。

  受伊朗宣布释放被扣英国水兵消息以及不同经济数据的综合影响,纽约股市在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之后,4日继续小幅上涨。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4日一度大幅下跌。但这一效应很快被美国
能源
库存数据所抑制。当天,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涨跌不一。

  披露 伊突释英兵极具戏剧性

  据美国《纽约时报》5日披露,被扣英军获释和返英的场景非常具有戏剧性。

  虽说内贾德总统4日意外宣布会释放15名被扣英军人员,且迅速安排英国驻德黑兰大使当晚与英军会面,但英国外交办公室并没有料到伊朗会在5日放人。英国首相官邸、国防部和外交办公室的官员均毫不掩饰地说,他们对德黑兰马上放人的决定“感到吃惊”。英国首相官邸的一名官员更是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我们还真没有料到他们会这么快放人!”

  伊朗国家电视台先播出了15名英军士兵得知他们马上获释后兴奋不已的画面:握手、大笑、相互拥抱,包括女兵托尼在内的两名被扣英军士兵冲着摄像镜头挥手,且用波斯语连说“谢谢”!

  伊朗国家电视台随后播出更具戏剧性的一幕:满脸微笑的内贾德总统4日与15名被扣英军谈笑风生,握手拍肩“嘘寒问暖”。穿着虽然不太合身但却崭新西装的15名英军士兵排着队与内贾德总统握手交谈,整个场景“如同接见到访球队”。其中一名英军士兵还乐呵呵地对内贾德总统说:“感谢您对我们如此宽宏大量!”内贾德亲切地拍了拍他的肩,说:“别客气。”

  猜测 伊朗意在传递四大信息

  对于这起事件的发生以及解决,此间媒体分析认为,伊朗此举向美英以及国际社会传递了四大信息:

  首先是这起事件恐怕没完,后续影响甚至比现在更加麻烦:英国士兵刚一登上英航客机,英国《泰晤士报》便立即煽动说“只有当英国士兵到国内,他们才能自由地、真正地透露他们究竟遭遇了什么!”言下之意就是此前英军士兵在电视上露面讲的全是假话,是不得已而为之。事实上,英军士兵返回伦敦后接下来的表态非常重要,假如在未来的一周时间内,英军士兵开始接连指责他们是如何遭“迫害与威逼”,如何“受到羞辱”,如何“被误捉”,那么事态可能会急骤升温,成为美英迅速军事解决伊朗的极好借口。

  其次,伊朗向美英传递这样一条信息:“别想攻击伊朗,只要伊朗愿意,那么就能通过在伊拉克、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盟友威胁西方在海湾地区的任何利益。”

  第三,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制裁伊朗的话,那么伊朗肯定会接着制造“麻烦”。

  第四,如果美国继续逮捕在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工作人员,那么伊朗肯定将会以牙还牙。

  现状 海湾局势并未真正缓和

  随着伊朗释放15名英军水兵,扣留事件虽可暂告一段落,但就在伊朗和英国因“水兵事件”相持不下之时,美军在海湾地区动作不断。美国海军3月27日至29日在海湾地区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4月2日,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军港起航开赴海湾地区,准备替换“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此举立即引发了各种猜测。

  而围绕伊朗核问题,美国与伊朗究竟是战是和?海外媒体对此一直有种种猜测。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4月3日竟以“第三次世界大战将于4月6日凌晨4时打响?”为题发表文章,预测4月6日美国将对伊朗实施叮咬式的空中打击,袭击伊朗的核设施。

  4月4日,《阿拉伯时报》报道称,美国计划在4月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中打击,但不会发动地面进攻。《阿拉伯时报》说,白宫多个部门已开始准备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发动攻击时的演讲稿,这一讲话预计于月底发表。演讲稿中,布什将为美国行动辩护,声称美国劝说伊朗停止核计划失败只能诉诸武力;还将在讲演中列举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证据”,攻击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插手别国事务,并宣称与各国合作确保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但也有一些媒体认为,美国还在努力通过谈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目前不会动武。

  (余春雨 卢怀谦)

  ■新闻观察

  突释水兵背后

  暗藏玄机?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下午在德黑兰召开记者会,突然宣布释放15名因“非法进入伊朗水域”而被扣留的英国水兵。历时13天的“水兵事件”就此得到解决。尽管国际舆论大都认为伊、英两国最终会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僵局,但突然放人还是出人意料。分析人士认为,其背后有着微妙之处和伊朗方面的策略考虑。

  事态变化突如其来

  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记者会原定于3日下午举行。但是,驻伊朗的外国记者在前往相关部门领取采访证时,被告知记者会将推迟至少24小时。有分析人士后来猜测,改期的原因很可能是伊、英两国的外交磋商即将取得重大突破,内贾德将根据双方磋商的结果宣布重要决定。

  据媒体披露,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3日晚和英国首相的政策顾问通电话,这可能为宣布放人做了重要的准备工作。事实上,就在伊朗决定释放水兵的前两天,伊朗和英国高级官员都中止了长达11天的相互指责,改而释放出“善意的信号”。

  拉里贾尼2日表示“水兵事件”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没有必要审判被扣英军;而英国首相布莱尔则作出回应,称英国在这起事件上并不寻求同伊朗对抗。双方的立场已经有所接近。

  各方否认存在交易

  伊朗政府3日说伊、英两国正在就危机进行会谈。艾哈迈迪-内贾德4日说,英国已向伊朗递交了一封信,其中有保证今后不再进入伊朗水域的内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双方有可能达成了某种妥协。

  巧的是,2月份在伊拉克遭绑架的伊朗外交官沙拉菲3日获释,但他获释的原因没有被宣布,伊朗驻伊拉克使馆官员对此也闭口不谈。

  紧接着,伊朗官方媒体4日又报道说,伊朗官员已获准同今年1月份在伊拉克被美军逮捕的“5名伊朗外交官”会面,而伊拉克外交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随即说,伊朗政府正“紧锣密鼓地”寻求这些伊朗人早日获释。

  有分析人士称,可能是“人员交换”最终促成了“水兵事件”的解决。但事件的有关各方均否认存在任何“交易”。

  伊朗出于策略考虑

  分析人士还认为,伊朗决定尽早解决这场危机有策略上的考虑。

  核问题是目前伊朗面临的最重要议题。伊朗刚刚开始受到新一轮制裁,而计划于4月9日公布的核能“新成就”又很可能招致西方严厉批评,伊朗可能是利用“水兵事件”为其重要议题方面的工作服务。

  伊朗在这场危机的处理过程中展示出其自身的外交手法,起到了“宣传”方面的效果。伊朗为女兵特尼递交家信,公布水兵生活录像,伊朗学生也举行有关的示威活动,这些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伊方因国际制裁而形象受损的局面。英国专家称,伊朗人在组织宣传方面“干得不错”。

  有分析人士认为,“水兵事件”也是伊朗与西方的一场较量。在核问题上,伊朗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对西方推动安理会通过一步步制裁没有还手之力。在“水兵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伊朗控制了事件的主导权,让西方认识到伊朗还是“有一定办法”与其进行“抗衡”的,这也可能会使英国今后在伊朗核问题方面采取行动时有更多的考虑。

  (据新华社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