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路桥集团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路桥集团国际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独立董事张之强先生因病未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

  1.3 天健华证中洲(北京)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董事长周纪昌先生、总经理毛志远先生,财务总监陈宁先生,会计主管人员沈德先生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 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周纪昌

  注册资本:1,080,000万元

  成立日期:2006年10月8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港口、航道、公路、桥梁的建设项目总承包;工程技术研究、咨询;工程设计、勘察、施工、监理以及相关成套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供应、安装;工业与民用建筑、铁路、冶金、石化、隧道、电力、矿山、水利、市政的建设工程总承包;各种专业船舶的建造总承包;专业船舶、施工机械的租赁及维修;海上拖带、海洋工程的有关专业服务;船舶及港口配套设备的技术咨询服务;进出口业务;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物流业、运输业、酒店业、旅游业的投资与管理。

  (2) 法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名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周纪昌

  注册资本:450,383.41万元

  成立日期:2005年12月8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承包境外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各种专业船舶总承包建造,专业船舶、施工机械的租赁及维修;海上拖带、海洋工程有关专业服务;船舶及港口配套设备的技术咨询服务;承担国内外港口、航道、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包括工程技术经济咨询、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相关成套设备、材料的采购和供应、设备安装);承担工业与民用建筑、铁路、冶金、石化、隧道、电力、矿山、水利、市政建设工程的总承包;进出口业务;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运输业、酒店业、旅游业的投资与管理。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的回顾

  1、公司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2006年是“十一五”起始之年,是攻坚突破、锐意进取的一年。公司根据年初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重点,即:以“五个集中统一管理”为基础,以提高公司执行力为保证,继续完善和深化项目策划工作,最终实现对项目的全过程有效控制。同时,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优势,继续尝试参与资金密集型项目,积极拓展公司的业务范围,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经过董事会、经营层和全体员工团结拼搏,公司克服2006年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诸多错综复杂的外部市场环境带来的经营压力,经过共同努力,报告期内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额60.70亿元,与上年相比同比增长13.24%,其中:签定施工建筑工程合同561,358万元,工业销售合同32,116万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21,503.9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96%,实现利润总额8,801.1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69%,实现净利润7,238.9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29%。

  2、报告期资产构成、现金流量情况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构成情况与2005年同期对比表

  单位:万元

  分析:

  货币资金增加78.68%,系经营活动获取现金能力增强和借款(短期融资券)增加所致;

  应收账款增加24.27%,系在建项目增加,收入增加所致;

  其他应收款增加38.29%,系在建项目增加及投标规模加大,各项保证金增加所致;

  预付账款增加62.18%,系新开工项目增加造成预付材料款和工程款增加所致;

  在建工程减少89.03%,系2005年建造的2600千瓦近海拖轮今年已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资产总计增加22.15%,系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项目增加所致。

  (2)公司三费情况对比

  单位:万元

  分析:

  营业费用增加5.24%,系本公司所属工业制造企业加大销售力度所致;

  财务费用增加14.37%,系本年银行借款利息增加所致;

  所得税增加26.29%,系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3)公司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分析: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15315.06万元,系本公司加强资金管理,加大应收款项回收力度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9477.49万元,主要系公司本年银行借款(短期融资券)增加所致。

  3、公司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单位:万元

  (二)对未来发展展望

  根据 “十一五规划”,国家

高速公路网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布局方案,由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线和18条东西横线组成,总规模约8.5万公里,其中主线6.8万公里,地区环线、联络线等其它路线约1.7万公里,新建成的农村公路将达到81万公里。到2010年,国家高速公路网总体上实现“东网、中联、西通”的目标,即东部地区基本形成高速公路网,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形成较完善的城际高速公路网络;中部地区对外连接通道全部建成,地区内部中心城市l 小时内可实现高速沟通;西部地区实现东西互动、通江达海。预计2010年前,年均投资规模约1400亿元,2010-2020年年均投资约1000亿元。这意味着我国在“十一五”期间高速公里每年建成通车里程不低于2000公里,投资不少于1000个亿。2007年,公路桥梁建设市场将持续推进,年内计划建成高速公路5000公里以上,完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最后2385公里的建设任务;港珠澳大桥、青岛海湾大桥、南京长江四桥等一大批重大桥梁项目也有望于年内开工。铁路建设市场在“十一五”期间规划投资也将达到1.25万亿。

  公司将抢抓公路和铁路大规模建设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公司在技术、设备、人才、资金和管理上的优势,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根据突出重点、强调管理、强化执行、务求实效的原则,多承揽技术含量高、有影响力的“高、精、尖”特大建设项目,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上下功夫,做文章,降低成本,坚持技术进步与施工生产的有机结合来提高工程质量,积极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面临的困难和风险

  报告期内,公路建设市场竞争加剧,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在业务规模稳步扩张的同时,充分意识到发展中面临的几个问题:

  (1)公路建设市场竞争加剧和公路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导致公路施工市场竞争激烈,中标价偏低和业主不规范履约行为增多;

  (2)工程结算延后,工程欠款、部分应收账款清欠难度较大;

  (3)工业生产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价格下降;

  (4)随着公司在建项目的增多及规模的扩大,显现关键岗位管理和技术人员结构不够合理。

  针对上述问题与困难,公司主要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1)及时调整公司市场开发战略,积极拓展铁路、海外工程和城镇化建设等新市场;

  (2)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的跟踪,争取承揽总承包项目,提高市场占有率,发挥管理、技术、资金优势,创综合效益;

  (3)强化法律意识,加强合同管理和合同研究,用法律手段防范企业风险,维护企业利益;

  (4)加强内部管理,加快产品国产化步伐,提高产品零件的国产化比例,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5)在坚持现有业务领域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公司的资产、资金和人才优势,争取在总承包、代建制、BT、BOT等高端市场全面开花;

  (6)加大培训和引进外部人才力度,为人才成长营造好的企业环境。

  (三)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公司成立以来,已经逐步确立了以公路、桥梁、施工为主业,工业生产、智能电子以及投资业务并举的业务架构。

  在施工业务方面,(1)在坚持现有公路施工的前提下,积极进行新领域的探索和开拓,充分利用公司的资产、资金和人才优势,继续开拓铁路、海外工程市场,争取在总承包、代建制、BT、BOT和海外工程施工等高端市场全面发展。(2)以“五个集中统一管理” 为基础,继续加强成本管理和项目策划工作,全面提高企业的项目管理水平。(3)全面开展科技研发工作,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使公司资本结构、业务结构及经营方式更加合理。

  在工业生产方面,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强势发展搅拌设备,超前发展养护机械,稳定发展摊铺业务。形成搅拌、养护、摊铺、租赁、配件和筑路机械的延伸业务。

  在智能电子方面,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智能建筑业务做出规模和品牌,真正成为该行业的“领头羊”。

  投资业务方面,进一步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资金优势,拓宽新的业务领域,使公司资本结构和业务结构更加合理。

  (四)公司在2007年经营计划:

  公司2007年经营思路是:提高管理者素质,坚持效益优先、推进精细管理、实现创新发展。通过认真学习研究新政策,掌握资本市场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加强制度的建立与健全,进一步加强执行力度。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方式、经营内容和经营品种,使公司经营品种实现从低端到高端、从下游到上游的延伸。公司通过强化管理,整合内部资源,形成自己的管理风格和经营特色确保2007年的工作目标得以实现。2007年主要经营目标:合同额67.22亿元,营业额54.9亿元。

  (五)实现未来发展战略所需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需求也快速增长,同时进一步开展BT等资金密集型项目也将对资金需求很大。为此,公司一方面将加强资金的合理策划工作和集中统一管理,加大应收款的催收力度,严格控制预算外支出;公司在2006年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求。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一)2007年1月1日新准则首次执行日的现行会计准则和新准则股东权益的差异分析

  (1)长期股权投资差额

  《企业会计准则第38号-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尚未摊销完毕的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全部冲销,并调整留存收益。公司截至2006年12月31日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贷方差额共2,447,687.82 元;根据38号准则,上述贷方差额予以冲销,相应调增期初留存收益。使公司2007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增加2,447,687.82 元,其中归属母公司的留存收益增加1,180,761.21元。

  (2)所得税

  《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规定,公司资产和负债帐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存在差异的,应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截至2006年年12月31日,因长期股权投资、其他应收款坏帐准备、应收账款坏帐准备、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存在差异引起的对所得税产生的影响共计5,135,663.90元,相应调增2007年1月1日留存收益,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留存收益增加 4,653,566.68 元。

  (3)少数股东权益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少数股东权益”为 52,505,794.65元,根据各子公司少数股东持有股权比率,各子公司因新现行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数而产生的少数股东权益差异数为19,559.86元;调整后,2007年1月1日少数股东权益为52,525,354.51元。

  上述调整前公司2006年12月31日的股东权益为1,562,561,407.54元,经过上述调整,2007年1月1日公司股东权益为 1,622,670,113.77元。

  (二)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1)根据新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从固定资产转到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公司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核算,此事项不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2)根据新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对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采用成本法核算,由此将减少子公司经营盈亏对母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此事项不影响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

  (3)根据新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将会影响公司当期的所得税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4)根据新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合并财务报表中少数股东权益单独列示,变更为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股东权益项目下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列示。此项变更会影响公司的股东权益。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经天健华证中洲(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审计,2006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2,388,954.09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71,353,566.37元,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7,135,356.64元后,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64,218,209.73元,上年度结转未分配利润163,666,249.24元,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27,884,458.97元。

  2006年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06年年度末总股本408,133,01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0.3元(含税),资本公积金不转增股本,尚余215,640,468.67元,结转2007年度。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30,395,139.83元。

  上述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此对关联方形成依赖。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162.44万元,余额0万元。

  7.4.3 2006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新增资金占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06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 委托

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原非流通股东在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末持股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数量增减变动情况

  □适用√不适用

  7.6.2 未股改公司的股改工作时间安排说明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8 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