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湘潭电化上市首日遭污染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1:04 南方都市报

湘潭电化上市首日遭污染指控

  湘潭电化上市首日遭污染指控

  排污系统被指污染饮用水源湘江,公司澄清符合环保要求

  本报讯(记者 陈家林)中小板新股湘潭电化(002125)昨日上市,但是公司上市前就遭到媒体指控公司工业废水直排湘江,污染环境。湘潭电化昨日澄清表示,湘潭电化的工业废水是经过治理后排入湘江,排污符合环保要求。昨天湘潭电化股价高开高走,收盘报21.6元,涨232.3%。

  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污染整改

  湘潭电化是全球单产产能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企业,总股本7540万股,本次发行2500万股流通A股,发行价为6.5元。公司主打产品二氧化锰是干电池的基本原材料,电池的污染性广为认知,因此公司的排污情况也受到公众的关注。

  有

证券报的媒体报道称,湘潭电化一直在通过暗洞向湘江源源不断地排放工业废水,直接污染着湖南当地最主要的饮用水源湘江。新的环保检测数据表明,其直接排入湘江的工业废水铜、锰等指标严重超标,其中锰的含量超出了国家标准45倍。湖南省环保局局长蒋益民表示,这几年地方环保部门一直要求湘潭电化对污染问题进行整改,但是该公司环保却一直没有达标。湘潭电化目前正处在整改期,如果公司环保二期工程不能按其承诺在今年6月30日前建成运行,环保部门将责令其停产。媒体曾曝光称,在新股过会及发行过程中,湘潭电化从未公开披露其因排污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的重大事项,也未提及为获得上市资格而向环保部门作出的专项承诺。

  不过,湘潭电化在昨天澄清公告中称,公司自2002年就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了含锰废水一期治理工程,废水中含锰污染物有90%以上回收利用,在国内同行业的污水处理中属于先进水平。公司还设立了环保分厂,全厂废水通过两套闭路循环系统对废水进行治理,处理后的澄清水经PH调整,80%以上回收用于生产,其余少部分废水达标排放。公告还称,湘潭电化从未受环保部门的查处,也从未收到环保方面的整改通知书,不存在面临被查处而给资本市场投资者带来的或有风险。

  公司称环保二期可顺利完成

  湘潭电化董秘李俊杰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媒体报道所指的情况有失实之处,而且由于没有第三方在场,该媒体污水取样检测结果不具可信性。他还认为,环保部门对湘潭电化的日常监管中,没有发现排镉,也从来没有出现过铜排污超标现象,而上海环境监测中心却检测出污水中有镉含量,只能说明该机构“不够专业性”。

  李俊杰称,公司排污口设有湘潭市环保局按国家环保总局规范要求设立的提示标识,是正规排污口,不存在暗洞非法偷排情况。同样,公司也没有就环保事项向主管部门作出专项承诺。公司投资2200多万的环保二期项目进展顺利,因二期锰废水处理的工艺比其他化工废水处理的工艺要简单,工程不太复杂,该项目在6月30日是可以完工的。

  昨天该股的走势也出乎市场预料,以18.60元开盘,开盘即比发行价涨186%,之后股价稳步上扬,最高曾涨至21.99元,后报收21.6元。申银万国研究员俞春梅表示,该公司今明两年的每股收益大约在0.3和0.35元左右,参考国内同类公司红星发展(600367)和中小盘公司的发行定价,合理市场价格应该在7.5-9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