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4月行情逼空式诱多需提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4月行情逼空式诱多需提防

  4月份行情将如何演绎?近日,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纷纷发布了月度报告,对本月整体走势,多数券商表示乐观,但也不乏诸如海通、国泰君安等谨慎甚至看空者。其中,海通证券认为,本月A股市场的调整可能随时到来,虽然市场的上攻惯性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但“二八”驱动下蓝筹股的攀升和垃圾股的连续下跌会同时出现,系统性风险在逐步累积,大盘很可能冲高后出现急跌,投资者需警惕诱多陷阱。

权重指标股上行空间有限

  海通认为,本月最值得关注的焦点是权重指标股,但它们的上升空间有限。促成权重指标股高调登场的原因有三条:一是股指期货的序幕逐渐拉开,成分股得到溢价;二是银行、地产、钢铁等板块在调整后估值有了一定的吸引力;三是新发基金的陆续建仓。由于上述几方面因素的推动,权重股正在走出一波上扬行情。但是支撑行情的基础,还是要落实到个股的业绩增长,能否达到市场的预期是关键所在,而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不低,要获得较大上涨空间的可能性并不大。

  大盘在3500点之上将有较多的透支因素,一般认为,沪深300维持35倍的市盈率是可以接受的极限。这样,“二八”现象持续的时间和高度就不值得特别期待了。

  另外,在经历了去年12月的“大象跳舞”之后,投资者对于权重股的舞蹈已有了畏惧,这波权重股行情很可能演绎为板块轮动和切换中的股指推升、而非单纯指标股的拉抬。

警惕诱多陷阱

  海通提醒,投资者需要警惕目前市场的诱多陷阱。多空分歧在3000点关口显现得比较充分,而越过3100甚至3200之后却又比较一致了,这里面很可能是在构筑一个诱多陷阱,有些在2900点甚至2800点过早翻空的投资者很可能在多头上攻步伐加快的逼空节奏中重新翻多,实际上这种可能性随着大盘的稳步上扬在逐渐暴露和兑现。

  而诱多陷阱兑现的主要表征就是成交量放大,当1500亿元的天量出现之后很可能还会刷新记录,但是这种天量复天量的格局不可能一直维持下去,资金供应有可能在二季度出现下滑状态。

  国泰君安对行情的看法也比较谨慎。他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还会有波动风险。投资者需要认识到,“大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的价值判断与机构的共谋,对股价是有杀伤力的;4月份将迎来07年的解禁高峰,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已经逼近。二季度市场虽有继续上涨的可能,但力度不大,一旦资金流入减缓,市场开始担心经济问题,则随时可能出现周期性调整。

  从个股看,大盘蓝筹的机会远没有中低价重组股和中小盘高成长股的机会多,大行业缺少大机会,二线行业或有部分机会。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