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镍价上涨两镍业公司盈利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5: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周边

  4月3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收于每吨47800美元,创有史以来单日最大涨跌。近日吉恩镍业(600432)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也表明,镍业上市公司已成为金属行业的最大亮点。

  镍市场需求增长较快

  LME4月2日铅锌锡镍库存统计显示,镍的总库存量为5232吨,较上日减少186吨;4月3日铅镍库存再次下降,为5166吨,实际上可为市场所用的镍远低于LME的库存统计数字。自2006年1月6日LME总库存量达到创记录的36000吨以来,LME总库存量持续下降,近段时间长期维持在8000吨以下,仅相当于全球一天的镍消费量。

  国际不锈钢协会(ISSF)预测,2007年全球不锈钢产量仍将保持增长。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则认为2007年上半年全球镍市场供需缺口为38000吨,全球报告的镍库存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7000吨。有关资料显示,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到2010年我国不锈钢生产能力将达到1800多万吨,热轧产能将达到1500万吨,冷轧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部分专业人士认为,不锈钢产能的大幅增长,必将对镍产生巨大的需求。

  镍业公司受益镍价上涨

  此前,吉恩镍业公布2007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而去年一季度吉恩镍业的净利润就达到了4120.68万元。吉恩镍业认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价格上涨,销售收入增加。

  数据显示,因镍价的大幅上涨,吉恩镍业和贵研铂业(600459)2006年的净利润分别增长57.37%和631.73%。贵研铂业认为,由于经营状况良好、元江镍业并入等原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了解,元江镍业所在的元江镍矿是国内第二大镍矿,元江镍矿的镍金属量达42.66万吨,矿石平均品位0.91%;钴金属量14526吨,矿石平均品位0.03%。目前元江镍业仅拥有元江镍矿范围内2.5万吨金属量的矿山采矿权,贵研铂业大股东云南锡业公司曾在股改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申请办理元江镍矿其余矿区的采矿权证,未来会把后续申请的镍矿采矿权适时的、以市场公允的价格转让或注入贵研铂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镍资源硫化矿资源的减少和品味下降,镍供应难以跟上镍需求的增长。作为镍行业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吉恩镍业和贵研铂业必然会因镍价的上涨而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