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海油股东反对将资金存入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3: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北京报道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简称:中海油)独立股东日前以微弱优势否决了董事会提出的将现金存在国有母公司的提议。

  该事件将给相当一部分A股公司敲响警钟。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剧锦文介绍,中国大约有70至80家国有公司拥有下属的财务公司,这些国有公司多数是大型央企。而几乎所有的央企都有子公司,或者孙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

  剧锦文认为,将资金存放到母公司财务公司的行为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被掏空。比如,财务机构可能会将资金贷给集团内部经营不佳的其他子公司。如果包括中海油在内的一些国有企业没有类似的动机,就应该尽量避免这种嫌疑。

  中海油此次股东投票是在上周五进行的。根据投票结果,在未经股东额外批准的情况下,香港上市的中海油将不得继续将资金存入国有母公司的财务子公司———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本次的投票中,支持董事会提议的约占48%,反对的占52%。

  因投票未获通过,中海油最终将取回现存于中海石油财务公司的约37亿元人民币(合4.79亿美元)资金。按产量和市值计算,中海油是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

  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傅成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尊重独立股东的决定,董事会仍确信公司目前与中海石油财务公司之间的资金安排,对公司及股东均有益。

  根据香港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不得进行存放现金等关联交易,除非得到股东批准。

  2004年,中海油旗下的另一家H股公司———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也投票拒绝将该公司上年收入的40%存放在中海石油财务公司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