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媒体:伊朗铀浓缩加速可能于2009年造出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3:58 中国证券网

  中新网华盛顿4月2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网站2日报道,在过去的三个月,伊朗核设施中离心机的数量又增加了1000台,铀浓缩的速度大大加快。美国专家分析称伊朗生产浓缩铀的能力提高了不止三倍,据熟悉伊朗发展核能进展的消息人士透露说最早到2009年伊朗就能生产出制造核武器足够的浓缩铀,伊朗能够制造出第一枚核武器的时间也从原先估计的2015年大大提前。

  据这些长期关注伊朗核能进展的消息人士称,伊朗方面增加 离心机的数量“令人意外”,而这些新增的离心机全部安装在纳坦兹地下的铀浓缩工厂里。纳坦兹地下铀浓缩工厂距地面70英尺,防护严密戒备森严。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名发言人拒绝对伊朗方面增加离心机数量发表评论,称目前伊朗事务“太过敏感”。据报道,伊朗方面已经宣布其位于纳坦兹地面核工厂里的离心机数量为320台。离心机是铀浓缩过程中的关键设备,能够从核原料里提炼出高纯度的铀,而高纯度的铀是制造核武器的关键原料。

  专家评论称,伊朗方面增加1000台离心机意味着伊朗加快铀浓缩进程的速度大大超出美国情报官员原先的预计,不过新增的1000台离心机目前还未能投入运行。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的专家大卫-奥尔布莱特说,“如果伊朗继续按这种速度,所有的离心机都投入运行,伊朗铀浓缩的能力将大为加强,伊朗将会在2009年拥有或者有潜力拥有生产核武器足够的浓缩铀。”

  从今年年初开始,伊朗政府一直表示将要宣布在核能开发领域的最新成就。 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今年年初宣布,伊朗正在加紧推行安装至少3000台离心机的计划。伊朗总统内贾德4月1日说,伊朗将于近期宣布核能开发方面的新成就。分析人士称,这可能是指伊朗已经安装了更多离心机。一些专家推测,伊朗可能会宣布已经在纳坦兹地下核工厂安装更多离心机,以展开更大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根据伊朗媒体的说法,伊朗核项目正处在对核燃料的研究和发展阶段,这需要至少运行1000台离心机。伊朗计划在2015年前修建20座核电站,拥有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拒绝对伊朗增加离心机的细节进行评论,但是表示,“正是因为伊朗增加离心机的数量,我们才通过联合国出台了更为强硬的决议、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

  伊朗方面一直坚持表示增加离心机的数量是为了用于和平开发核能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