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铁路改制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8:55 中国证券网

  当经济体制改革进入第三十个年头,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成为今年中国改革的重点之一。面对垄断行业改革仍显滞后的状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昨天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铁路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对于垄断行业改革,陈德铭指出,这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改革虽然取得了进展,但仍显滞后,必须加快垄断行业管理体制改革。除了研制铁路体制改革 总体方案,今年还将稳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并继续落实电信和邮政体制改革措施。

  国有企业的改革也将在今年加速,对国有企业将继续推行股份制改革。“对大型国企,总的方向是股份制改革。”陈德铭说,通过采取上市、吸纳社会资金等多种方式,使得绝大多数企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而不再是单一的国有资本。

  在打破垄断和加速国企改革的同时,陈德铭透露,今年还将抓紧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巩固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改革任务艰巨。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一些地方和领域遇到“玻璃门”现象,国家政策很好,但就是无法真正进入。目前,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配套文件已出台25个,发改委将协调有关部门在年内拟出台剩余的12个文件,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

  陈德铭表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进入第三十个年头,今年中国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政府自身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民生领域改革这三大领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