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系两公司利润一升一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4: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龙可

  本报讯今日,东方锅炉(600786)披露了2006年年报,预计这也是其在A股市场上单独公开披露的最后一份年报。但遗憾的是,受累于利润下滑和投资计提,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大幅缩水超过40%。同一天,东锅未来大股东东方电机(600875)亦披露了2006年年报,形势可谓一片大好,利润增长超五成,每股收益达到1.85元。

  东方锅炉盈利下降

  报告期内,东方锅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1.54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同比下降4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09亿元,同比下滑20%;累计每股收益1.127元,净资产收益率21.7%,同比减少27.84个百分点;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息2元(含税)。

  从报表看,去年东锅利润的下滑一方面由于主导产品电站锅炉盈利能力下降,主营业务利润率较2005年减少了24.83个百分点,至13.98%;另一方面,公司对短期投资计提了1.5亿元的减值准备,该部分主要是指公司在中科

证券进行的国债投资。

  据悉,去年东锅完成电站锅炉24215MW,为年计划的107%;完成核电站核岛设备、锅炉辅机、汽轮机辅机、

化工容器、特种容器等产品总计10362吨,完成环保产品1项;报告期内正式签订合同86.9亿元,全年共签订外贸项目合同11项7.2亿元。

  东电收入突破40亿元

  2006年东方电机实现销售收入46.98亿元,较上年度增长54%;净利润为8.30亿元,较上年度增长57%;实现每股收益为1.845元,较去年度的每股收益1.173元,增加了0.672元;净资产收益率33.01%,同比增长了4.21个百分点。

  2006年东方电机发电设备产量达到2816.4万千瓦,其中完成水轮发电机组49组/357.4万千瓦,完成汽轮发电机63台/2459万千瓦,完成交流电机60台/17.6万千瓦,直流电机37台/5.3万千瓦,各类辅机259套,公司发电设备的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28%。

  财务指标上,去年东方电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3亿元,下降128.0%,公司表示,随着生产任务的大幅增长,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收到的三线退税款较上年大幅减少;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下降了64.7%,则主要是定期存款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整合大幕已拉开

  东方电机表示,2007年公司将通过收购集团公司所属的东方锅炉股权和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整合发电设备制造主业资产,实现集团公司主业资产上市,从而增强公司发电设备制造的成套能力。

  对于2007年的生产经营计划,东方电机并未给出具体数据,不过东方锅炉提出了较详细的计划,将完成电站锅炉21992兆瓦,新签订产品合同确保60亿元,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5亿元。在吸收合并程序完成后,这些将会纳入合并后公司的整体核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