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3: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549 证券简称:S 湘火炬 公告编号:2007-006

  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1.3

  1.4 湖南开元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

审计报告。

  1.5 公司负责人谭旭光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伏生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戴先树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注:如果报告期末至报告披露日,公司股本发生变化的,按新股本计算。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 适用 √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前10名股东、前10名流通股股东持股表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报告期内,国内重卡市场走出低谷,增长势头复苏,全年销量为30.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1%。国家治理超载执行力度不断加强,计重收费大范围实施,加快加深了行业结构的调整,大吨位、大马力、高效率重型卡车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同时,由于高油价,节油型重卡也倍受用户青睐。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形势,公司整合了陕重汽整车、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等优势资源,掌握了稀缺的动力总成资源,组成了黄金产业链,提升了行业话语权;并发挥集团协同效应,有效降低成本费用率,提升了盈利能力。通过内部降成本、充分发挥产能等措施,公司的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取得了较大的增长,超额完成了年计划目标。

  2006年公司销售重型卡车30550辆,同比增长113%;销售变速箱295888台,同比增长102%;销售火花塞6087万只,同比增长22%;销售汽车空调压缩机343946台,同比增长87%。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112.22亿元,同比增长49.88%;主营业务利润为20.44亿元,同比增长46.14%;净利润28246.41万元,同比增长185.08%。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发展趋势对公司影响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预测,2007年我国经济将保持高位稳定增长态势,GDP增长预计在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25%左右。我们预测2007年重型卡车销量比2006年将有一定增长。重卡行业的市场表现将继续深化:卡车重型化趋势明显,大吨位大马力产品受到青睐;市场竞争深化到整车盈利能力,服务提升、技术更新的作用日益明显,价格竞争也更加激烈;重型车出口保持增长势头。2007年政策调控影响继续存在,计重收费范围的扩大、高排放标准的实施等因素将加快重型车行业调整,积极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从宏观环境看,公司面临着有利的发展契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进出口增速仍将维持高位,各地投资热情不减,重型车需求保持强劲。公司通过大规模的技改、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在生产能力、技术积累和营销体系等方面都具备了迎接大发展的条件。

  此外,由于在报告期内,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提出了换股吸收合并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作为对价,潍柴动力将向本公司除潍柴动力(潍坊)投资有限公司外的其他所有股东发行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同时注销本公司,以潍柴动力为合并完成后存续公司。目前,该方案已经过公司200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暨相关股东会议审议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审批通过,正在进行相关后续工作。由此,2007年,如合并工作能够按计划完成,公司的所有资产将并入潍柴动力。存续公司将形成动力总成、整车制造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三大业务板块,涵盖汽车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主要环节,协同效应较强,并将对企业造成重大影响。

  (二)公司发展战略

  2007年,公司需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有效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发挥动力系统核心价值优势及集团的战略协同效应,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发现并培植新的优势资源,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全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产品品质。提升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及时跟进产品推广工作;深化品质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优势。

  推进精益生产,提升管理水平。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过程控制和稽查制度,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完善信息化建设,持续改善内部管理。

  加大出口力度,完善营销体系。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建立健全营销体系,加强渠道开发与建设,推进市场开发与推广。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成本控制。加强资金管理,降低融资成本,建立投资风险评价体系,降低财务风险;深化预算管理,实施全面成本控制。

  完善激励机制,提升企业文化。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规范完善激励体系,激发团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加强沟通与交流,不断提升企业文化。

  (三)资金需求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_项目内容_资金需求_资金来源

  1_陕重汽公司商用车技改项目_76031_自筹

  2_法士特公司传动研究院的建设及其他技改项目_30500_自筹

  3_汉德公司新基地建设项目_27811_自筹

  4_东风越野车公司技改项目_1000_自筹或股东增资

  5_株齿公司轿车变速箱项目_6303_自筹

  6_火花塞公司扩产项目_5000_自筹

  7_和达公司产品开发项目_1324_自筹

  (四)公司面临的风险及对策

  2007年,公司仍将面对以下风险:

  1、宏观调控影响继续存在,治理超载超限力度加强,计重收费范围进一步扩大,将继续促进重卡行业的结构调整。

  2、行业新增产能较多,市场增长空间有限,激烈竞争将加大产品降价压力;行业整合仍将持续;能源及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

  3、产品结构调整促进行业技术升级,迫使企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储备。欧Ⅲ排放标准的全面实施,将形成更高的技术门槛,产品的升级将带来企业成本的上升。

  4、人民币持续升值增加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压力,国内企业低成本制造优势受到制约,削弱了产品的盈利能力。

  对策:

  1、把握国家政策方向及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有针对性开展营销活动。

  2、发挥集团协同优势,整合行业优质资源,降低成本费用,提高产品盈利水平。

  3、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合作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工艺改进和技术提升。

  4、加快加大产品出口,推动企业国际化进程,抢占市场份额,建立健全国际市场配套服务体系。

  5、深化管理提升,加大内部挖潜力度,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三、报告期内,公司接待调研和采访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定的《上市公司公平信息披露指引》开展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信息披露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全体投资者。对于每一个来电、来访的投资者,公司均按照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耐心接待,认真解答。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由于特定对象的调研或采访而发生不公平信息披露现象。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单位:(人民币)万元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单位:(人民币)万元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

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本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万元

  7.1、7.2所涉及事项对公司业务连续性、管理层稳定性的影响。

  7.3 重大担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