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空困惑:主力是否将发动一轮逼空式诱多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多空困惑:主力是否将发动一轮逼空式诱多行情

  股指在高位继续挺进,而成交量却没有表现出同步放大,是否该理解为量价背离的迹象显现?对于多头表露出来的顽强难以找到估值支撑的状况下,大多数投资者是否该离场观望了呢?这些都成为近期困扰着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问题。

  资金的惯性推动力量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沪深300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从原先的“估值洼地”爬升到了“估值高地”。和周边市场特别是和香港市场相比,A股不再具有估值优势。这也是市场在前进到3000点附近时比较犹豫的原因。但是,为什么大盘在突破了3000点关口却又变得乐观起来呢?主要是心理因素的影响,认为难以突破的3000点被越过去之后大盘的压力变小了,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流动性过剩导致的资金充裕。

  不过,值得强调的是,流动性过剩和股市上涨并不具有因果联系。早在三年之前甚至更早些时候资本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就已经暴露出来了,但是那时的股市却无人问津。实际上是资本逐利的本性决定了它的流向,推动资金入场的力量是逐利的因素。而这种因素并非一成不变,目前的推动是依靠其前期赚钱效应的惯性。这种惯性在一段时间内可以维持,但根本的因素还是要落实到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上面来。

  权重蓝筹板块轮动端倪显露

  上周当银行板块启动时,市场的感觉是去年12月份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两股独大的情况可能再度出现,所以盘面显露出较多的资金在出逃。不过,市场并没有出现去年12月份的极端情形。在银行股短期步入修正之后,钢铁股、券商股以及地产股都开始显露出头角,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关键现象。这说明机构资金正在调整相对充分、估值有相对吸引力、而且季报业绩不错的板块中吸纳筹码。这种轮动的格局有望在一段时间内维持。

  这种状况如果节奏过快可能引发获利盘出逃。不过,上周天量之后大盘成交量萎缩说明机构入场之后没有马上出局,而周一券商、钢铁、地产板块启动也没有带来成交量的迅速放大,稳步推升股指的力量是比较谨慎的。笔者认为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新发基金建仓的步伐不可能非常快,这些主流资金对于目前的估值状态并不认为是安全的区域,所以成交量不可能非常快地放大出来;二是“二八”现象的重新出现有诱多的成分在其中,部分机构可能借机出局,而这种诱多的步骤会比较隐蔽,温和的成交量放大的逼空走势会维持。从该意义上说,这种逼空式诱多行情中的大盘是相对安全的。

  短线回调幅度不会太深

  跨越3000点整数关口对于多头来说并非新一轮战役的打响,因为在经历了2·27之后投资者心存疑虑,总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随时准备着又一次暴跌的洗礼。不过,这种暴跌会吸引一部分新发基金的建仓,因此,大盘回调的幅度有限。另外一层原因是主流的蓝筹板块在近期维持向上步伐的可能性比较大,“二八”重现后,个股和指数的脱节现象会十分明显。短线大盘维持上升通道攀升,而逼空和诱多的步骤也在悄然展开。

  投资者应及时调整持仓结构并采取持有的策略,持仓要选择有季报支持的权重蓝筹股,如银行、券商、地产、钢铁、酒类、汽车等板块当中的龙头品种。另外在操作节奏上也要注意轮动格局的把握,拉升过快之后可以轮换到横盘或涨幅较小的板块。

  (海通

证券 吴一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