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6: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74家已披露年报公司净利同比增长34%,同时呈明显分化态势

  □本报记者 田露

  截至2007年3月31日,深市中小企业板12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4家披露了2006年年报,占到该板块六成比例。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小板公司年报整体业绩明显提升,但就单个公司而言则呈分化态势。

  记者的统计显示,在74家公司中,每股收益0.5元以上的占了半壁江山。74家公司共实现主营收入850.7亿元,同比上升了29.6%;实现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了33.9%。每股收益较高及净利润增速超过主营收入增速的状况,显示了中小企业板总体上较好的发展势头。

  与此同时,各公司间在资本回报情况、收入及利润增长速度,乃至成本控制能力和行业地位等方面,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以净资产收益率来看,该项指标从40%、30%至20%、10%等各层次均有分布,且较为均衡,没有在哪一个层次段公司特别集中的现象。目前,有48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其中7家超过了25%。每股收益以1.85元拔得头筹的天马股份,其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48.44%。但也有6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不到5%.

  从主营收入来看,目前收入过10亿的公司已有18家,但这18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却表现迥异。一边是三钢闽光、苏宁电器等5家公司净利润翻番,另一边却是新和成云南盐化等净利润下降,其中新和成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2.68%。

  在业绩分化的同时,中小板公司的高成长性似乎有一定的回落。统计显示,目前净利润同比增长在35%以上的公司仅26家,占到74家公司的35% 。有1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降。其中,不少公司下降幅度较大,如鑫富药业净利润同比下降九成之多,黔源电力则由2005年的盈利转为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