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征税对纸业上市公司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5: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王柄根

  美国商务部于3月30日宣布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铜版纸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记者了解到,美国商务部一旦征收这一惩罚性关税,将会对我国主要的铜版纸生产企业造成一定的出口压力。但总体而言,这一惩罚性关税对上市公司能够造成的影响较小。

  对于国内铜版纸生产企业及存在向美国出口铜版纸业务的企业而言,美国商务部的裁定结果无疑是个坏消息,事实上,国内铜版纸业界的龙头———金东纸业有限公司在2006年12月3日就已经携手万豪、泉林等国内铜版纸主要生产厂商积极行动,采取了聘请美国资深律师等措施应对反补贴调查。

  资料显示,中国在2005年以前是铜版纸进口国,但从2005年以后,国内铜版纸产能开始急剧扩张,从净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晨鸣纸业的铜版纸业务也是到2006年才开始有较大规模的投入。

  国信

证券纸业行业研究员李世新对记者表示,美国方面的反补贴调查主要针对国内的金东纸业等公司而来,对纸业上市公司影响不会太大。大部分纸业上市公司都是以生产新闻纸和文化纸为主,拥有一定规模铜版纸业务的主要是晨鸣纸业,以及新近上市的太阳纸业。

  李世新进一步表示,现在晨鸣纸业铜版纸的毛利率大概在20%上下,70万吨的产能占其每年300万吨纸制品产能的比例并不算大。而且晨鸣纸业铜版纸也有相当部分投放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和出口的利润率差不多,只不过如果全部转向国内市场,短期内可能还难以消化,不过长期来看会达到平衡。晨鸣纸业董事会秘书郝筠则对记者表示,晨鸣方面还没有分析裁定结果可能对该公司铜版纸出口业务带来多大的压力,但预计不会给晨鸣造成太大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