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气冲天 沪深大盘月线连收八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2: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牛气冲天沪深大盘月线连收八阳

  □本报记者 许少业

  随着3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沪深大盘一季度总体表现也浮出水面,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季度涨幅分别为19.01%和28.61%;覆盖两市的沪深300指数季度涨幅则高达36.29%,深证综指和中小板指数表现最为靓丽,一季度涨幅分别高达49.98%和44.49%。

  由于本周五是周线、月线、季线同时“收官”的一个交易日,市场普遍预计多空将有一番激战。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多空双方大打出手的情况并没有出现,两市大盘维持高位窄幅震荡。基金重仓股粉饰橱窗的现象也不多见,两市的成交金额也较前两个交易日大幅萎缩。

  月线显示,沪深大盘毫无悬念地收出了月线8连阳,这也是10多年来股市再次出现的壮观景象,大牛市的浓郁气息从指数上都能嗅到。不过,由于连续上涨,8个月来两市大盘基本上都实现了翻番,因此,庞大的获利盘成为股指继续上涨的一大隐忧。另外,从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A股平均市盈率超过40倍,因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盘的强势,已经从价值推动演变成资金推动型的牛市;不过,一旦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季报披露完毕,按照最新的业绩进行测算,A股的估值水平可能显著降低,大牛市将获得新的动力。

  从一周的行情特点来看,本周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市场的“二八现象”再度上演。尽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周涨幅分别有3.57%和0.70%,沪深300指数一周涨幅也达2.41%,但多数个股周线都是收阴,这也意味着多数投资者与指数的上涨无缘。

  从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多空拉锯战,市场观望气氛渐浓,两市成交仅841亿元和437亿元,较前两个交易日大幅减少。涨幅榜前列的仍以题材个股为主,如三普药业继续封至涨停,鹏博士因有定向增发也再创新高;而前一阵活跃的权重股却处于休整状态,致使指数无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上证综指最终收于3183.98点,下跌13.55点,深证成指报收于8549.20点,下跌30.13点,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781.78点,下跌1.52点。

  针对后市,一些机构的观点认为,沪市大盘冲击3200点关口未果,多空分歧较大将使大盘震荡整理的时间相对延长。鉴于低价绩差股仍处于调整格局当中,场内机会相应减少,而指标股持续上攻能力又不强,因此投资者不宜频繁短线进出,建议等待时机吸纳题材明朗的优质品种为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