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博士看市:天量震荡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牛博士看市:天量震荡的背后

  上周以来的上涨行情,除了加息诱发的银行股绝地反击,期指临近的预期也是打破平衡的一大砝码,按照一些人的未经验证的逻辑,期指的出台,将极大地提高权重股的市场地位,大盘股会成为大机构必争的操纵筹码。

  但事实上,我们却没能在现实中兑现这一预期,大盘创新高的动力还是来自于各具概念的非权重股的轮番表现。这一状况直到昨日才稍有改变,以银行股为首的权重股开始登上前台,上证指数一度强劲突破,但很快我们发现,大盘股的整体启动非但没能调动人气,反而造成盘面的一场小恐慌,大多数走势好好的个股在早盘跳水,午后大盘虽强行翻红,但整个市场的涨跌比显然不如上证指数粉饰的那么乐观,而又一单日成交天量的放出,正凸显了市场处在更大的分歧之中。

  理性看待“大象股”的走强

  单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还很难视为决定后市多空的信号,但指数在3100点之上的高位动荡加大,肯定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至少目前我们还不能一边倒地乐观。

  本栏认为,对于银行股为首的指标股的异动还只能视为反弹行情,而非新行情的开始,目前的状况表面上看和去年8月底加息之后的走势有所雷同,那时也正是加息之后大盘迎难而上,中行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同时,也正是期指预期带动了市场对大盘股的追逐潮。但是,有两个重大因素不同。

  一是那时的指标股多处在低市盈率的估值洼地,价值回升顺理成章,另外,同一时段的港股市场也流行炒作A股回归概念,大多数H股也处在加速拉升的状态。而目前呢,现今的大盘蓝筹怎么看都失去了当时的估值优势,尤其是与H股可比的大盘股,绝大多数处在大幅溢价的状态,尤其是几只权重最大的金融股更是如此。

  复杂局面半仓操作

  如果H股市场处在回升的状态下,也许我们还能预期这一溢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缩小,但事实上我们看到,整个港股市场依旧随周边股市处在休整的阶段,没有露出丝毫复苏的迹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期望指标股成为后期市场摧枯拉朽的新多力量,我们实在没有这个底气。

  因此,昨日的震荡我们并不认为是热点向蓝筹成功转移的开始,这仅仅是大盘股的一次集体反弹而已,后市市场能否延续上升势头,取决于在大盘股行情淡定之后,此前占据市场主流的低价重组股、科技股们是否结束震荡延续升势。这一点,至少目前我们还不能下任何结论,因此,我们的操作仍旧是以持半仓应对眼下的复杂局面,或许目前大盘股的异动只是基金群体在季末市值排名压力下的蠢动罢了,要不了几天自会云开日散。(牛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