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邯钢权证落幕 宝邯之争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3: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邯钢权证落幕宝邯之争无悬念

  □本报记者 何军

  昨天是邯钢认购权证的最后交易日,在午后大笔买单推动下,放出46.5亿成交天量的邯钢JTB1最终以3.702元报收。而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晚间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邯钢JTB1未现超比例持有者,这意味着宝钢集团通过大量持有权证到期行权进而大幅增持邯郸钢铁的可能性已不存在。

  套利收益或达5.9%

  邯钢JTB1是邯郸钢铁大股东股改时无偿支付给流通股股东的对价,共计92570.5299万份,存续期为一年,最新行权价为2.73元。

  以邯钢JTB1收盘价计算,投资者行权获得邯郸钢铁的成本为6.432/股,而邯郸钢铁昨日收盘价为6.81元,如果行权日,邯郸钢铁股价没有下跌,投资者获得的套利收益可以达到5.9%。

  事实上,邯钢JTB1昨日的交易波动较大,最低成交价仅为3.531元,如果投资者以该价格买入权证,其行权成本只有6.261元,假如以邯郸钢铁昨日收盘价卖出

股票,其套利收益高达8.8%。

  正因为有利可图,邯钢JTB1昨日午后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价格从3.619元一路飙升至收盘的3.702元,最后半个小时成交量急剧放大,全天换手率达到了120.4%,成交金额更是高达46.5亿元,位列上市一年来成交金额的第二高点。

  邯钢集团保住控制权

  曾被视为收购方秘密武器的邯钢JTB1的谢幕,也使得邯郸钢铁控股权之争逐渐明朗,此前举牌邯郸钢铁的宝钢集团已不再可能对邯郸钢铁控股权构成威胁。

  2006年6月1日,宝钢集团宣布举牌邯郸钢铁。宝钢集团大量收购邯郸钢铁流通股和邯钢JTB1的行为直接威胁到邯钢集团的控股权。为扭转局面,邯钢集团启动反收购,宣布为对冲认购权证行权需求,斥资不少于15亿元增持邯郸钢铁流通股,增持数量不超过7亿股。

  邯钢集团启动的反收购起到了效果,在其宣布增持后,宝钢集团开始减持邯钢JTB1,至2006年8月22日,宝钢集团不再成为邯钢JTB1超比例持有人,至2006年9月1日,上海宝钢设备检测公司也不再成为邯钢JTB1超比例持有人。同时,宝钢集团在二级市场的增持也明显放缓,没有再度举牌。

  由于邯钢JTB1是深度价内权证,因此如不出意外,行权将成为必然。假设邯钢JTB1持有人全部行权,邯钢集团持股量将降至89704.4076万股,根据最新总股本计算,持股比例将降至31.8%,但其对邯郸钢铁的控股权将不再受到威胁。除非,在邯钢JTB1昨天的交易中,有潜在收购方购买了几乎所有权证,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