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券律师执业规范颁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1:3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万勇)证监会与司法部日前联合颁布了《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加强对包括律师事务所在内的证券服务机构的监管,充分发挥证券服务机构的作用,对于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证券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办法》明确了“证券法律业务”的含义,规定业务方式包括对有关事项出具法律意见和制作有关证券活动的法律文件,明确了应当出具法律意见的证券业务活动的具体范围。同时,参照《律师法》关于律师不得在同一案件中为双方当事人担任代理人的要求,规定了律师执业回避制度。《办法》还设定了业务规程,将是否按照规程执业作为判断律师是否勤勉尽责的重要标准。此外,《管理办法》还规定了监督管理措施和法律责任。

  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震国律师表示,《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在2002年对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相关限制取消后,所有的律师事务所都可以从事证券法律业务,这使得此项服务整体质量有所下降,很多有丰富经验的律师事务所也受到冲击。《办法》的出台则有利于监管部门对律师事务所进行有效监管。此外,《办法》也为公众选择律师事务所提供了一个参考的依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