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3: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董事吴福元先生未能出席会议,委托董事长李怀靖先生表决。

  1.3 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李怀靖,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文龙,会计机构负责人陈东林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林美金

  注册资本:20,202万美元

  成立日期:2003年6月23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投资轮胎及相关产业,向被投资企业提供服务,从事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并提供技术服务,为投资者和关联企业提供咨询等。

  (2)自然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姓名:林美凤、林美金,两人系姐妹关系。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1亿元,比2005年度增长5.9%,但受到原材料涨价和

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为580.8万元,比2005年度下降89.11%。

  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情况

  (1)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加强高附加值产品和新产品的开发试制和市场推广力度,并通过调整产品售价等措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1亿元,比2005年度增长5.9%。但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天然橡胶价格在2006年内屡创新高,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未能完全抵消原材料涨价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同时,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以美元结算为主,人民币对美元的加速升值,影响了公司在该部分海外市场销售利润的提升;但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的贬值,部分冲抵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不利影响。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虽然受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因素的影响,公司海外市场仍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海外市场销售收入比2005年度增长12.67%。

  (3)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及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应收账款和短期借款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销售的增长和市场调整;

  (2)长期股权投资减少主要是因为新加坡佳通履行对福建佳通三年盈利承诺,减免本公司2004年购买福建佳通51%股权形成的部分债权(金额为109,643,594.02元),长期股权投资差额相应减少。

  4、主要财务数据及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006年内人民币虽然对美元大幅升值,但对欧元和英镑贬值,而2005年人民币对美元、欧元和英镑均为升值,因此本年度公司汇率损失下降导致财务费用下降。

  5、现金流量的构成情况及重大变化原因分析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129万元,比2005年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销售的增长和集团采购的资金优势;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457万元(净流出),比2005年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购建固定资产支出的增加。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053万元(净流出),比2005年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分配以前年度股利。

  6、公司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公司控股51%的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位于福建莆田,主要从事全钢子午线轮胎、半钢子午线轮胎和轻卡子午线轮胎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注册资本10670万美元。截至2006年底,公司资产总额30.79亿元。2006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1亿元,比2005年增长5.9%,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77亿元,净利润1,859.83万元。

  7、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未来发展机遇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和市场对子午线轮胎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轮胎生产企业开始转入子午线轮胎的生产和销售,导致国内部分低端子午线轮胎产品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为解决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生产企业不断加强海外市场销售力度,出口产品结构中子午线轮胎的比重明显增加。这一发展趋势将在2007年得以延续。

  虽然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但公司在诸多方面存在发展优势。首先,自2005年4月起公司已停止生产斜交轮胎,提前完成了大类产品结构的调整,已经积累了对子午胎市场发展、技术改造、品质控制等多方面的丰富经验,产品早已进入国内外重要市场,并与多家大型汽车生产厂保持多年良好的配套合作关系,为公司未来经营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2)公司新年度经营计划和资金使用计划

  通过产能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公司2007年轮胎销量和销售额预计将有所增长,其中海外市场仍将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重心和趋势。同时,公司将继续通过降本增效的各项措施以提升产品赢利能力,提高经营业绩。

  公司预计2007年在产能提升方面将使用资金约3亿元,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和企业自有资金。

  (3)公司未来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及公司对策

  2007年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仍有可能受到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和市场竞争激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将加强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分析和预测,并通过集中采购等措施,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通过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科研投入,增加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比重,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整体盈利水平。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适用□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财会(2006)3号《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的通知》的规定,公司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主要影响如下: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对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采用成本法核算,因此将减少子公司经营盈亏对本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的影响,但本事项不影响本公司合并会计报表。同时,公司对子公司尚未摊销完毕的长期股权投资差额应在首次执行日全额冲销,并调减公司留存收益。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的规定,公司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将由现行制度的全部费用化,变更为将符合规定条件的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

  (3)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公司为购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占用的一般借款,其借款费用按照准则规定予以资本化。

  (4)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下的纳税影响会计法,将会影响本公司当期的会计所得税费用,从而影响本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权益。

  (5)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合并财务报表中少数股东权益单独列示,变更为合并资产负债中股东权益项目下以“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列示。此项政策将会影响本公司的股东权益。

  上述差异和影响可能因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解释而进行调整。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请见前述6.1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请见前述6.1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控股的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根据年初制订的资金使用计划购买了部分轮胎生产和测试设备。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经审计,本公司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5,789,408.57元,按10%的比例提取法定盈余公积578,940.86元,并加上上年结转的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2,708,146.61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7,918,614.32元。本年度不实施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594,343,283.97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提供资金的发生额0元,余额0元。

  7.4.3 2006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新增资金占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06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 委托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根据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新加坡佳通轮胎私人有限公司在2004年达成的《资产置换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约定,新加坡佳通承诺其置换入本公司的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在2004年4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按13.3%的折现率折现后并按照51%的持股比例并入本公司的收益部分不低于259,464,952元。至报告期末,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按照上述约定并入本公司的收益折现值为141,701,062.11元,鉴于新加坡佳通已在2004年扣除本公司欠其债务8,120,295.87元,新加坡佳通此次调减本公司欠其债务的实际金额为109,643,594.02元,本公司对新加坡佳通的长期应付款余额减少至348,155,810.11元。至此,新加坡佳通的相关盈利承诺已履行完毕。

  7.6.1 原非流通股东在

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末持股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数量增减变动情况

  □适用√不适用

  7.6.2 未股改公司的股改工作时间安排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至本报告出具日,公司控股股东尚未就股权分置改革事宜确定时间表和方案计划。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8 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披露比较式合并及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2006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 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怀靖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黄文龙 会计机构负责人:陈东林

  利润及利润分配表

  2006年1-12月

  编制单位: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