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线蓝筹异动 沪深综指连涨七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二线蓝筹异动沪深综指连涨七天

  □本报记者 许少业

  周二沪深股市呈现强势震荡的格局,上证综指继续创出新高,深证成指则微跌2.17点。两市成交分别达到1150亿元和62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增加。一批二线蓝筹股盘中频现巨量买盘,值得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周二沪市市场均承接周一的盘升惯性,继续向上攻击,由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等权重股小幅回落,因此对股指上扬起到一定制约作用。热点方面,西藏板块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全线飘红,西藏天路西藏发展五洲明珠等个股均强势封于涨停。北京板块的个股同样受到资金的持续关注,中国服装、有研硅股、京能电力、中科三环等个股领涨。而前期涨幅偏大的S股,ST股则继续回落,相反,二线蓝筹股则有崛起的迹象,一些业绩良好,市盈率偏低且技术图形良好的股票最近股价蠢蠢欲动。

  二线蓝筹的异动,其实已有一段时间。如宝钢股份,近四个交易日连续放量,成交金额均超过15亿元;鞍钢股份,近三个交易日放量也明显。同样,上海汽车、中国国航、上港集团、振华港机、上海机场、马钢股份、华菱管线、新钢钒、武钢股份等二线蓝筹股也倍受大资金的关注,盘中经常出现巨额的主动性买盘。分析人士指出,临近一季度末,基金业绩排名的压力大增,因此,拉高重仓股以提高净值成为“潜规则”。

  当然,除了做市值的冲动外,不乏有新基金在此位置接盘建仓。从上述异动的二线蓝筹股来看,钢铁股占了较大的比例,而钢铁股恰恰因市盈率相对偏低而饱受关注。事实上,从近期一些机构的研究报告来看,看好钢铁股的为数不少。如联合证券最新的观点认为,随着世界新兴地区经济的发展,世界钢材消费持续旺盛,中国钢铁企业的投资在未来几年转化为投资回报,钢铁行业必然将享受到投资带来的“钢铁红利”;虽然出口退税下调是必然的趋势,但是在目前世界钢材消费旺盛的背景下,就出口地区、出口产品结构、出口的具体形式及出口对钢铁行业的盈利等几个方面考虑,出口退税下调对国内钢铁行业盈利影响有限;目前国内钢铁行业的毛利率稳定上行,但是并没有达到2004年至2005年的高点,随着钢材价格的上涨和上市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钢铁行业的毛利率水平将继续上涨,钢铁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继续得到提高。基于上述理由,该机构继续维持钢铁行业增持的评级,并认为在行业整体继续向好的背景下,行业的投资机会将更多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行业的并购。第二、金融创新。第三、估值水平的低谷。

  对于后市,一些机构的观点认为,从板块走势看,权重股进入小幅调整之中,这也是大盘高位出现震荡的原因,盘中的调整仅是消化和整固的过程,目前仍是易涨难跌的盘升走势。

  上证综指昨天收于3138.83点,上涨16.02点,深证成指报收于8629.23点,下跌2.17点,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784.02点,上涨19.99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