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博士看市:半仓应对月末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7: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以来的行情,市场的日间波动通常情况下会呈现这样的特征:周一的行情在全周的市场表现中往往波动最为剧烈,尤其是短期看涨市,周一的升幅往往占到一周波动的一半以上;通过以月为周期的市场表现看,每月的上旬和中旬都是以涨势为主,但到了临近月末的时候,市场往往会呈反方向运动,对前两旬的过度上涨作出修正。

  相持阶段尚未结束

  我们之所以从上周开始对市场的看法趋向谨慎,首先是基于目前市场依旧是处在相持阶段的基本判断,以目前市场高低点都同时上移的波动特点,结合综指和成指的总体表现,此次大盘顺利突破3100点还很难构成强烈的做多信号,而市场维持数月的整理市中的波动特征也更加强化了我们的这一市场态度。

  不要以为大盘创新高就一定意味着突破,就一定会是一波更大级别行情的开始,刚刚逝去的1月末和2月末,市场已经两次给过我们这样的教训:1月24之前以及2月27日震荡全球的黑色星期二之前,大盘哪一次不是毫无征兆,甚至都处在连续几日“突破”新高的大好开局之下呢?

  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这一次大盘会很快重演这烦人的“月末效应”,但我们同样没有理由支持大盘会就此一路顺风拉开新升势的序幕吧!

  将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

  既然我们无从知晓市场阴晴的秉性,出于谨慎的考虑,我们会尽量在“资金管理”上做好充足的准备,在3000点之上半仓以待应该是较为稳妥的选择。尤其是牛市中期以后,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将是决定最终盈亏大小的关键因素。

  举个例子,如果某人2006年初投入股市10万元,2006年收益100%,在今年前3个月获利50%,那么目前它的总市值应该30万元,是初始投入的3倍,如果此后一直是满仓操作,后市要是对哪怕一次20%的回调躲避不及的话,他的损失将是6万元,这一数字是其累计获利的30%,相对于初始投入外,却是60%的利润回吐!去年的大牛市居然有人亏钱,我想,除了部分是因为选股或者频繁进出的缘故,大部分人所犯的错误可能就在资金管理上。

  对我来讲,上周开始收回一半现金,已经将我的本钱以及截至去年底的绝大部分利润置于绝对安全的境地,剩下一半仓位的大多已经是利润,这样的话,即使市场有什么不测,不过是回吐一点点利润罢了,而市场上涨的好处我同样没有放弃,只不过基数少一点,短线少赚一点罢了。我个人认为,合适的资金管理策略,对长期在市场生存保持持续稳定的盈利绝对必要,这样做,与资金的多少无关。(牛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