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债预发行有望三季度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7:02 金融投资报

  财政部高层表示,外汇投资公司发债不会对市场带来很大冲击

  本报讯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财政部上周五举行的2007年国债承销团会议上,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周成跃表示,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国债预发行制度。

  所谓国债预发行是指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以即将发行的债券为标的进行的远期交易。市场人士认为,预发行制度有助于让国债发行时的定价更加准确。发行人可以根据预发行市场交易所揭示的价格信息来指定新券的发行价格,不致使发行利率定得过低,同时可避免因利率过高而产生的流标行为。承销商可通过发行前的市场价格来投标,最终达成新券的合理定价。

  据透露,在此次的国债承销团会议上,

财政部还表示,今年的国债发行量预计将达到9000多亿元。而按照完善收益率曲线的思路,1年期以下和7年期以上中长期债的发行比例会有所增加,改变以往以1-5年期为主的结构。二季度的具体国债发行计划将在4月初公布。

  据悉,周成跃司长在会上对当前颇受瞩目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话题作出回应。他表示,对于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发债问题,目前尚未有最终的方案。即便是以发行国债的方式来筹集资金,考虑到海外市场上国债每年的发行规模都是平稳增长,预计也不会采取一步到位的方式来发债。因此外汇投资管理公司发债不会对市场带来很大冲击。

  我国政府正在筹备外汇投资公司,该公司成立后将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收购

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2000亿元至2500亿元。因为担心巨量的债券发行给债券市场带来相当大的压力,不少机构近期对中长期债券明显持谨慎态度,短期债券交易则相对活跃。

  (全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