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5: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1.3 公司董事全部出席会议并表决。

  1.4 本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广东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董事长曹晓峰先生、总经理李希元先生、总会计师肖来久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非经常性损益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元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千元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说明:

  注1:本公司非流通股控股股东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同意为未能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前出具完备手续的非流通股股东垫付对价,总计垫付10,580,020股。

  注2:本年度本公司原监事徐燕、高管董国峰离任期满六个月后,其所持粤高速A股115,247股解除冻结,转为无限售条件股份。

  有限售条件股份可上市交易时间

  单位:股

  4.2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持股表

  单位:股

  备注:

  (1)前十名股东中,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国家持有国家股487,354,941股,其中86,907,664股是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承诺所作增持的部分,该增持股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为处于冻结状态的无限售条件股份。

  (2)前十名股东中,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母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未清楚其他前十名流通股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4.3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3.2控股股东和其他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本公司之第一大股东,法人代表为朱小灵,成立于2000年8月23日,注册资金168亿元,为国有独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股权管理;组织资产重组、优化配置;通过抵押、产权转让、股份制改造等方式筹集资金;项目投资、经营及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项目营运及相关产业;技术开发、应用、咨询、服务;公路、铁路客货运输;船舶工业;境外关联业务。

  4.3.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个人基本情况及2006年度报酬情况

  §6 董事会报告

  6.1 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本公司属基础设施行业,主营高速公路和特大桥梁的商业开发和经营,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系统内开发高速公路和特大桥梁的主要机构之一。

  2006年度,在良好的宏观环境下,公司主营业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均取得较为稳定的收入。

  单位:元

  2、主营业务及经营状况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为1,059,262,516.32元,主营业务利润为653,793,837.76元,主要来源高速公路及特大桥梁的商业收费,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3、报告期资产构成同比发生重大变动及影响因素

  单位:人民币元

  (1)其他应收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正常的经营变化。

  (2)长期股权投资增加的主要原因是:① 报告期内,本公司增持佛开高速公路24%股权使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增加;② 公司对广东江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增加了1050万元投资;③ 报告期内,对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的增加。

  (3)短期借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佛开高速公司归还银行借款10,000万元。

  (4)一年到期的长期债务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佛开高速公司本年偿还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5)长期借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佛开高速公司新增的15,000万元银行借款及其产生的利息费用。

  (6)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佛开高速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增加。主要是,在建工程本期完工转入当期成本且其他专项工程成本费用增加、日常养护增加等主要原因。

  (7)管理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和科技公司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和公司的人工成本增加。

  (8)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本公司向银行借款所增加的利息费用。

  (9)投资收益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各参股子公司净利润的增加。

  (10)所得税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

  4、公司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构成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的主要原因是:A、生产经营活动支付的现金增加;B、支付各项税费及支付的其他与现金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的主要原因是:A、购建固定资产;B、投资成本支出,投资江中项目1,050万元,支付收购佛开24%股权尾款427万元。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佛开公司偿还银行借款及支付2004年及以前年度应付股东股利、利息等。

  5、公司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各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如下:

  (1)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75%的股权。广佛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建设和经营广州至佛山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包括道路的养护、收费,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的维修、车辆拯救等业务。2006年度,广佛公司总资产为746,629,477.58元,净资产为509,151,632.41元,主营业务收入为394,704,912.79元,主营业务利润为275,079,318.79元,净利润为220,155,005.41元。

  (2)广东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75%的股权。佛开公司注册资本为11.08亿元人民币,经营管理佛开高速公路及其配套的拯救、维修清洗、零配件供应服等。2006年度,佛开公司总资产为3,376,916,925.27元,净资产为1,392,647,050.98元,主营业务收入为662,058,088.00元,主营业务利润为377,078,876.67元,净利润为160,271,946.01元。

  (3)广东高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95%的股权。广东高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投资科技产业。2006年度,该公司总资产为31,995,903.41元,净资产为24,296,083.01元,净利润为-28,407,468.83元。

  (4)深圳惠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1/3的股权。惠盐公司注册资本为3600万元人民币,负责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正线建设的组织管理及深圳段正线竣工后的经营管理,维修、养护、征收过路费和路政管理;道路、桥涵工程的施工管理、工程咨询。2006年度,该公司总资产为489,055,148.75元,净资产为421,019,846.86元,主营业务收入为261,184,502.50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91,595,049.33元,净利润为149,925,032.84元。

  (5)广东茂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茂湛公司注册资本为11.2亿元人民币,经营、养护、管理电白至湛江高速公路及相关的配套设施。2006年度,该公司总资产为3,077,399,630.46元,净资产为207,000,751.47元,主营业务收入为272,729,355.53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26,480,748.59元,净利润为-8,639,926.03元。

  (6)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20%股权。广珠公司注册资本为5.8亿元,经营管理广州至珠海高速公路,提供与高速公路配套的加油、拯救、零配件供应服务业务。2006年度,该公司总资产为4,687,173,494.76元,净资产为1,060,030,672.78元,主营业务收入为826,683,678.00元,主营业务利润为617,224,850.91元,净利润为371,944,134.14元。

  (7)肇庆粤肇公路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25%股权。粤肇公司注册资本为8.183亿元,负责建设、经营、管理广肇高速公路和旧路及其配套设施、服务设施及其综合项目。2006年度,该公司总资产为2,401,642,552.87元,净资产为805,935,207.58元,主营业务收入为242,521,259.00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34,155,990.70元,净利润49,537,096.86元。

  (8)广东广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30%股权。广惠公司注册资本为23.52亿元,负责投资、建设广惠高速公路及配套设施;广惠高速公路的收费和养护管理。2006年度,该公司总资产为7,091,949,786.52元,净资产为2,415,828,850.08元,主营业务收入为932,856,377.00元,主营业务利润为628,221,997.25元,净利润291,508,312.09元。

  (9)广东江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本公司持有该公司15%股权。江中公司注册资本为9.45亿元,负责投资建设、经营管理江中高速公路、江鹤高速公路二期及其配套项目的开发。江中高速公路于2005年12月 8日建成通车。2006年度,该公司总资产为2,961,334,094.14元,净资产为945,814,775.24元,净利润-47,706,371.34元。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整体行业发展趋势

  广东省的高速公路行业正处于迅猛发展时期,以“九纵五横两环”为主骨架,以加密线和联络线为补充,形成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以沿海为扇面,以沿海港口为龙头向山区和内陆省区辐射的路网格局正在形成,最终将实现相邻地级市(包括与邻省地级市之间)基本上通高速公路;中心城市与区域中心城市之间一般有两条高速公路通道的目标。

  2、公司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交通及相关基础设施投资、管理、运营为核心产业,以运输、物流为主导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将积极配合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展战略,投资有发展潜力的高速公路项目,实现主业规模的稳步扩张和企业的持续发展。

  3、公司2007年度经营计划

  (1)严格执行对营运公司的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强内部审计和财务检查、监督的力度,有效控制营运成本、增加效益。200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目标为107349.8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为40558.11万元。

  (2)完成广佛、佛开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切实做好扩建工程施工方案的可行性分析,最大程度地降低施工期间对广佛、佛开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

  (3)围绕高速公路及其相关行业发展、积极投资有发展潜力的高速公路项目,维持公司可持续发展。

  (4)积极探索多渠道融资方式,争取完成资产证券化的融资项目。

  (5)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监察审计,探索效能监察与内部审计相结合的新路子。

  (6)积极推进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以品牌规划贯彻为主线,努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加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使公司的价值和潜力受到市场更加充分的认同。

  4、公司2007年计划主要资金使用情况、以及资金来源情况

  (1)对江中高速公路(含江鹤二期)的投资,计划使用资金131.25万元;

  (2)对粤肇高速公路二期的投资,计划使用资金4691.94万元;

  (3)对广佛雅瑶至佛开三堡段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广佛段计划使用资金7736万元,佛开段计划使用资金18464万元;

  上述项目所需资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及通过债务融资等方式予以解决。

  5、经营风险分析

  政策方面:公司潜在的经营风险主要来自于宏观政策的风险。未来可能实施的

燃油税和计重收费、国内燃油供应紧张及油价不断上涨等原因,对公司经营状况存在一定的影响。但由于这些政策尚未公布,目前无法对此作出评估。公司将密切跟踪、研究政策面的变化,并通过多渠道与政府相关部门作充分沟通。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向广大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

  经营方面:(1)佛山一环建成通车造成车辆分流。(2)佛山市桂丹、桂和路双向十车道在2007年3月份扩建完成后将造成车辆分流。(3)广佛雅瑶至佛开三堡段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影响车辆通行。(4)佛开高速公路路面罩面大修工程对车流量造成影响。以上方面将可能影响广佛、佛开高速的车流量,但目前无法对此作出评估,请广大投资密切留意公司公告的经营数据。

  6.1.1 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情况

  (1)、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投资的规定,公司将现行政策下对控股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变更为采用成本法核算,变更后母公司投资收益和以前相比将减少,但是本事项不影响公司合并报表。

  (2)、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对于因资产账面价值与资产计税基础、负债账面价值与负债计税基础形成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或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公司将按照新准则的要求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进行核算。此项政策变化将会影响公司的当期会计所得税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和股东权益。

  注:上述差异事项和影响事项可能因财政部对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讲解而进行调整。以上影响的相关数据详见本报告之财务报告报表13“新旧会计准则股东权益差异调节表及其附注”。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经羊城会计师事务所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对本公司2006年度财务状况和利润状况的审核,2006年度本公司实现税后利润为331,377,200.57元,累计可分配利润为891,421,419.33元,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按国际会计准则审计2006年度实现的税后利润为325,682,000.00元,累计可分配利润为491,886,000.00元。根据公司章程及中国证监会和有关财务制度的规定,利润分配采用孰低的原则进行,其分配方案如下:

  1、按照2006年度根据羊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实现的税后利润331,377,200.57元,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33,137,720,06元;

  2、按照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累计可分配利润中提取213,710,017.16元作为2006年度分红派息资金。董事会决定,本公司2006年度利润分配采用派发现金股利形式,以总股本1,257,117,748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1.70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213,710,017.16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B股股东及境外法人股股东的现金股息的外币折算价以2006年度股东大会作出分红派息决议后第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港币兑人民币的银行卖出价确定。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 √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 √不适用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 √不适用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 √不适用

  7.4.3 2005 年末被占用资金的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06 年新增资金占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06 年末,上市公司未能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相关原因及已采取的清欠措施和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 √不适用

  7.5 委托

理财

  □适用 √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7.6.1原非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作出的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