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5: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度报告摘要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http://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董事张元荣、独立董事张乐鸣因公未能亲自出席审议本年度报告摘要的董事会会议,分别委托董事高勇、独立董事陈一红代为出席并表决。

  1.3 北京天华中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公司负责人董事长何大元先生、总裁王维和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副总裁翟幼馨先生,会计机构负责人财务处处长董庆慈先生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扣除少数股东损益影响数-55,267.61元,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合并净利润实际影响数为200,876.88元。

  3.3 国内外会计准则差异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

  4.1 股份变动情况表

  单位:股

  4.2 股东数量和持股情况

  单位:股

  4.3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介绍

  4.3.1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4.3.2 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介绍

  (1)法人控股股东情况

  控股股东名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

  法人代表:陈利幸

  注册资本:6亿元

  成立日期:1993年8月23日

  主要经营业务或管理活动:国有资产管理,项目投资,投资评估,咨询服务

  (2)法人实际控制人情况

  实际控制人名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主 任:陈利幸

  成立日期:1984年10月18日

  单位性质:宁波市人民政府派出机关

  4.3.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5.1 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

  单位:股 币种:人民币

  §6 董事会报告

  6.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6.1.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6.1.1.1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公司在报告期内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79亿元,比上年增长59.1%;主营业务利润8.38亿元,比上年增长210%;实现税后利润23375.41万元,比上年增长445.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间接控股的子公司天水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天水家园一期项目竣工交付,相关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所致。通过贯彻有进有退的发展战略,公司进一步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努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克服国家宏观调控带来的不利影响,热电、房地产和国际贸易三大主营业务均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

  (1)热电生产和供应业务:子公司热电公司克服了天气异常、产能紧张等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强精细管理和安全生产,通过抓好区域市场服务和供热市场开拓,全年共完成发电量30257万度,完成供汽量13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28亿元,其中供热收入1.67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供电收入。全年实现净利润3947万元,达到了热电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2)房地产开发业务:子公司建设开发公司面对国家对房地产业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认真研究应对策略,及时调整工作节奏,克服了资金紧张,工程项目多等困难,业务取得了突破性增长。全年共完成基建投资额55472万元,实现销售17.36亿元,回笼资金7.52亿元,实现净利润2.28亿元,创造了该公司自设立以来的最好业绩。重点房地产项目“天水家园一期”约1800套住宅房经过近三年的开发建设于报告期全部交付。其他房产项目如“天合家园一期”、温州的“怡和家园”和“天水家园二期”等的工程建设进度、(预)销售和资金回笼情况良好。

  (3)国际贸易业务:子公司进出口股份公司克服

人民币升值、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欧美纺织品设限、银根紧缩等诸多困难,适时调整经营战略,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夯实实业基础,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19亿美元,其中出口28100万美元,进口3800万美元,完成营业收入26.6亿元,实现净利润1648.7万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公司的自营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比例有显著提高,出口商品结构、贸易国别和地区分布也日趋合理。由进出口公司代理的德国集装箱船舶出口业务,其预收款、预付款、开证及船体的建造进度均按相关合同正常履行。

  6.1.1.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情况(单位:万元人民币)

  (1)分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构成情况:

  (2)分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构成情况:

  (3)主要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及主营业务利润率情况:

  变动情况说明:

  ①本年度房地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大幅增加主要系间接控股子公司天水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天水家园一期项目竣工交付,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所致。

  ②本年度批发及零售贸易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增加主要系子公司进出口股份公司本年完成的出口贸易额较上年增加所致。

  (4)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销售成本及毛利率情况:

  变动情况说明:

  ①本年度电、热销售额较上年增加主要系子公司热电公司产能提升后全年售热量增加所致。

  ②本年度商品房销售额较上年增加主要系间接控股子公司天水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天水家园一期项目竣工交付所致。

  (5)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前五名供应商合计的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18.01%,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合计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为8.64%。

  6.1.1.3报告期财务数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原因分析(单位:万元人民币)

  变动情况说明:

  本年营业费用较上年发生重大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子公司进出口股份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导致营业费用随之增加。

  6.1.1.4公司报告期内现金流量情况分析 (单位:万元人民币)

  重大变动的主要原因:

  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加主要系房地产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入量增加。

  ②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减少主要系子公司热电公司和中佳公司购买宁波光耀热电有限公司股权、子公司进出口股份公司收购宁波市镇海新城汽车有限公司股权所致。

  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增加主要系子公司归还的银行借款较上年减少。

  6.1.1.5公司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单位:万元人民币)

  (1)公司主要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2)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业绩波动情况及波动原因的分析:

  本年度子公司宁波联合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度增长293%、618%和1029%。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其控股的子公司天水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天水家园一期项目竣工交付,相关的销售收入得以确认。

  6.1.2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6.1.2.1公司发展所面临的主要内外部挑战和制约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国家将推进电力工业的结构调整,加快关停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包括热电联产的小火电机组)。热电公司在消化燃煤价格上涨的同时,还必须降低能耗、尽量减少污染物排放以适应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在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土地增值税的征收无疑将压缩建设开发公司的利润空间。而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变化仍是外贸出口业务的主要制约因素。

  6.1.2.2公司发展机遇和对策

  公司将坚持做好已有的优势业务。热电生产业务将从目前供电供热基本平衡局面逐渐发展到以供热业务为主,同时公司拟参照受让宁波光耀热电公司股权、输出管理的模式继续寻找合适的投资扩张对象。为落实土地储备、增强发展后劲,公司在旅游地产项目方面准备工作已经展开。在国际贸易业务方面,进出口公司将进一步提高自营出口比例,充分利用已购置的厂房和土地资源,建成自己的进出口加工基地,从而提高抗汇率和市场变化的能力。

  6.1.2.3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公司可能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其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财会{2006}3号文《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号———存货〉等38项具体准则的通知》的规定,公司于2007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补充规定。公司依据新会计准则规定,在2006年12月31日股东权益的基础上对2007年1月1日首次执行日股东权益进行了调整,有关的差异情况及影响金额详见2006年度财务报告。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对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主要有:

  (1)长期股权投资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 公司将现行会计政策下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核算改为成本法核算,此项政策变更将影响母公司当期投资收益,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对子公司的投资按权益法核算进行调整,因此不影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利润。

  公司现行会计政策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借方差额按10年摊销。执行新会计准则后,上述股权投资借差不再予以摊销而改于期末进行减值测试。该项政策变更会对公司未来的损益产生影响。

  (2)投资性房地产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的规定,公司将原在固定资产和存货项目下核算的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及已出租的建筑物转入投资性房地产核算,本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计量。该项政策变更不影响公司的损益及股东权益。

  (3)所得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的规定,本公司将所得税政策由现行的应付税款法变更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对于因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不同形成的暂时性差异分别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该项政策变更会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影响。

  (4)金融资产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本公司将所持有的原列入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指定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其公允价值的变动会对公司的股东权益产生影响。

  (5)坏账准备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本公司将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由现行的个别认定法结合余额百分比法变更为个别认定法结合账龄分析法。该项政策变更会对公司未来的损益产生影响。

  (6)少数股东权益和少数股东损益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规定,本公司将现行合并财务报表中单独列示的少数股东权益和少数股东损益,归入股东权益和净利润的范畴,作为股东权益和净利润的组成项目予以列示。该项政策变更会对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股东权益和净利润产生影响。

  6.1.2.4土地增值税清算对公司以前年度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

  公司目前采取的土地增值税会计政策为:按房地产预售金额预交时暂挂应交税金会计科目,按确认的销售收入结算时再根据配比原则转入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会计科目。其预交税率的会计估计为:普通标准住宅0.5%;经营用房和别墅1%;土地使用权3%。目前采取的土地增值税准备金计提政策是:预售时不予计提,确认收入时全额计提。2006年已计提的土地增值税准备金金额为9,890,794.39元,实际已缴纳9,179,618.19元。

  按照《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6]187号)相关规定,其对公司以前年度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会产生影响。由于当地税务机关具体的清算管理办法尚未颁布,故具体的影响金额尚无法合理预计。

  6.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请见前述6.1

  6.3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请见前述6.1

  6.4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

  6.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不适用单位:万元 币种:美元

  6.6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6.7 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经北京天华中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定,本公司2006年度实现合并净利润233,754,090.38元,加上以前年度结转未分配利润-28,436,048.21元,扣除本年度提取的合并盈余公积55,867,440.49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合并利润为149,450,601.68元。本公司2006年度实现母公司净利润239,417,739.56元,扣除10%的法定公积金23,941,773.96元,加上以前年度结转未分配利润1,822,232.19元,可供股东分配的母公司利润为217,298,197.79元。本公司本年度拟以2006年末总股本302,400,000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5元(含税),共计151,200,000.00 元。公司本年度分配后,合并未分配利润为-1,749,398.32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剩余66,098,197.79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本报告期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不适用

  §7 重要事项

  7.1 收购资产

  □适用√不适用

  7.2 出售资产

  □适用√不适用

  7.3 重大担保

  √适用□不适用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7.4 重大关联交易

  7.4.1 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

  √适用□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其中: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金额0元。

  7.4.2 关联债权债务往来

  □适用√不适用

  7.4.3 2006年资金被占用情况及清欠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内新增资金占用情况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06年末,上市公司未完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欠工作的,董事会提出的责任追究方案

  □适用√不适用

  7.5 委托

理财

  □适用√不适用

  7.6 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7.6.1 原非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做出的承诺事项及其履行情况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末持股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数量增减变动情况

  □适用√不适用

  7.6.2 未股改公司的股改工作时间安排说明

  □适用√不适用

  7.7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适用√不适用

  §8 监事会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依法运作、公司财务情况、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公司收购、出售资产交易和关联交易不存在问题。

  §9 财务报告

  9.1 审计意见

  9.2 披露比较式合并及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2006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 宁波联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 元 币种:人民币

  (下转D13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