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财长:“黑色星期二”或开启更持久的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当地时间昨晚至今日,欧盟27国财长将齐聚布鲁塞尔,共同评估2月份“黑色星期二”股市暴跌给该地区带来的影响。这是继金融市场近期震荡导致全球投资者信心受损后,欧盟各国财长首次针对欧洲经济前景作出的评估。

  评估“黑色星期二”影响

  昨晚欧盟财长重点评估“黑色星期二”对欧洲未来经济前景的影响。欧盟在报告中指出,发生在2月27日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力有限,并未对欧元区或欧盟经济形势带来重大冲击。委员会指出,股票市场下挫仅属技术性修正,并强调其作为国际股市的一次必要震动,甚至可能是受欢迎的。但报告表示,此次震荡也可能是更为持久熊市的开始,预示投资者信心自相对高风险投资中进行持续调整。该预估值考虑的风险包括加息影响、油价涨幅与欧元升值,但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明显放缓已令该预期实现的可能性降低。

  欧盟财长会议还表示,波兰应采取更多措施以使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低于欧盟设定的3%的上限。欧盟委员会2月初曾表示,波兰采取的削减预算的措施并不充分,应该修改当前的预算计划,并要求欧盟各财长支持该委员会的建议。

  与此同时,葡萄牙财长苏格拉底预计将强调,该国已在削减赤字并符合《稳定增长公约》。葡萄牙2006年财政赤字占GDP比例缩窄至3.9%,苏格拉底因此下调2007年赤字目标至占GDP的3.3%。

  重点讨论银行跨境合作

  今日,27国财长会议重点将转至:计划允许个人与商家于2008年始,可按与其各自母国相同条件使用支付卡与银行跨境转账。法国官员称,此规定将带来实质性影响,令欧洲居民可在所有欧盟成员国内采用相同的支付方式。

  另外一项重点为,为欧洲银行实施跨境合并提供便利。近期巴克莱银行与荷兰银行合并以及荷兰国际集团寻找比利时合作伙伴的消息备受业内关注。

  外界普遍预期,意大利与波兰央行将利用其权利阻止外资并购,预计本次会议将通过提议限制各国央行对银行业合并的相关权利使用。

  若各国财长支持上述议案,央行将仅可通过买方信誉、财务状况、新建企业管理层声誉与经验等方面,是否符合欧盟相关规定或是否涉及洗钱与恶意融资风险等因素审核银行合并交易。届时各国央行将仅有30天时间审核上述交易,而非目前的三个月时间,且仅有一次机会暂时叫停合并提议。

  放松企业并购尤其是跨境并购的管制已成为一种全球性趋势。前不久,欧盟委会正式推出了酝酿已久的《金融工具市场规则》法案。这份将于今年11月起正式实施的新法律草案被认为是促进欧盟金融服务业市场走向全面自由化的基础性规则。不仅如此,欧盟还将在今年起草新的、更清晰的银行业监管规则,以进一步消除成员国之间银行跨境并购的制度障碍。

  欧洲经济发展趋平衡

  欧元区

财政部长们昨日结束了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月度会议,整体欧洲经济发展可以用“平衡”二字来表述。

  会议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称,欧元区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应该会降至2%以下。容克表示,当然目前仍存在众多外部风险,但眼下这些风险似乎变得更为平衡。自去年秋季以来出现的都是正面的风险,而非负面的风险。

  容克说,特别是德国在今年年初提高了

增值税率,但它并没有产生我们所担心的影响。至于央行行长们对工资增长可能会影响经济的担忧,容克并不表示认可。他说,他们对欧元区国家工资增长问题仔细进行了讨论,认为近几年来欧元区工资增长普遍相当温和,符合价格稳定的目标。

  欧洲央行预计,欧盟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2.5%,2008年将达2.4%,均低于去年的2.6%。多数投资者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欧洲央行将再次升息。

  据彭博采访的39名经济学家的中期预测,欧洲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5上升至-4,至6年高点。另据报道,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失业率也将降至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而法国的商业信心指数也意外升至11个月高点,这主要得益于该国失业率近期走低。

  Intermoney SA的首席经济学家Jose Carlos Diez表示:“欧洲的经济发展正在一步步走向平衡,内部的消费环境也在不断改进。”(朱贤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