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减少泡沫:不是只有下跌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4: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诸葛立早

  股市一到3000点附近,“泡沫论”就像一个幽灵那般攀附在一些学者、股评家以及投资者的身上。各种各样的说法甚嚣尘上,以讹传讹的也不少。

  读着最近各路媒体络绎不绝刊出的有关“泡沫”的各种议论,我重温了以下几条平白的道理:其一,股票是虚拟资本,股票价格的波动是经常存在的,资本市场存在某些泡沫现象也是正常的。只要有资本市场,就会有泡沫存在。只要不是严重的泡沫,就不会威胁到市场自身的健康发展。其二,从去年以来,我国股市的上涨是一种恢复性增长,2006年底上证指数达到2600点,剔除由于指数计算方式造成的400点左右的虚增后,也就在2200点左右,与2001年6月的水平基本持平。不过,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这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股指增长确实快了些。但调整必须用经济的手段进行市场化的调节,而不能采用行政性的打压手段。其三,如果股市持续低迷,其后果是灾难性的。现在股市出现转折摆脱低迷,加快发展步伐,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的好事。在持续发展过程中,仍然会出现波动,股市有升必有降,这是市场运行规律所决定的,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必要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此分析“泡沫”,我想,其道理不但人们易于接受,而且也不至于一谈“泡沫”就色变,进而求助于各种谣言的解释了。

  最近,看到一位业内人士对“泡沫”问题的探讨,他的观点似乎又给人新的启发。他是这样说的,当股市出现泡沫时,各种各样的资产并购、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有助于减少泡沫。这是因为,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时,上市公司通常会以

股票作为对价来支付资产收购的款项。由于股票价格有泡沫,估值水平高于现实经济中的产业投资市场(目前表现为原非流通股股东大量减持股票),资产出售价格往往低于二级市场的股票估值水平,所以可以提升股票的估值水平。他把这种做法称之为“填实泡沫”。资产注入,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一种重要形式。而资本市场上的并购重组,又是上市公司做强做大的强大助推器,是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生命运动。并购重组作为资本市场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的选择机制,促使资本流向有增长潜力的好公司,实现整体资源的优化配置。并购重组对化解股市泡沫,进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步发展,这确是一个减少“泡沫”的新的视角。中国
证监会
主席尚福林多次指出,要继续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创新,深化并购重组监管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完善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其深刻意义不仅在于夯实上市公司这个资本市场的基础,而且也有助于我们保持资本市场的稳定,避免出现大起大落。

  减少“泡沫”,不是只有股市下跌一条路。通过并购重组“填实泡沫”,也是一条新路径。不知读者诸君以为然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