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嘉德四季再创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范曾《竹林七贤》
李可染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李可染作品《苍山如海残阳如血》341万元成交!

  □马学东

  2007年3月17-18日,中国嘉德第九期四季拍卖会拍出佳绩。6个专场总成交额达到人民币9230余万元。其中近现代书画专场总成交额3383.7万元,成交率79%。在该专场中,李可染的三件作品包揽了成交价格前三位。其中李可染先生1965年创作的《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以341万元成交!也是全场作品最高成交价。《黄山烟霞》以181.5万元成交、《粤中所记》以101.2万元成交。

  李可染的这三件作品是我国知名国际友人索尔·爱德乐夫妇的书画珍藏。索尔·爱德乐先生是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于20世纪60年代初期定居中国,其夫人埃德尔·帕特女士也是知名学者,随同丈夫来华之后一直任教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由于非常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爱德华先生和夫人都十分倾心于中国书画的收藏。这些拍品中既包括现当代书画名家徐悲鸿、黄宾虹、李一氓、邓林的书画佳作,还包括了现代绘画大师李可染的这三件代表作品。《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粤中所记》、《黄山烟霞》,均属李可染山水画风格成熟期的作品,系“李家山水”的代表作。《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创作于1965年,取意于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画作采用横向满密式构图,近景中的崇山峻岭以顶天立地之势充塞几乎大半的画幅空间,远处群峰逶迤则如海浪翻涌。两山夹峙之间,山路蜿蜒起伏,点缀穿插行军队伍。经过场上买家的激烈争夺,这件作品最终以341万元成交,之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粤中所记》创作于1964年,是一件冷色调的作品,借用墨色中透着的淡淡蓝绿色彩,他把粤中山区那种冷峻、湿润而又暗含生机的氛围表现得淋漓尽致。《黄山烟霞》虽无明确纪年,但其绘画手法和风格与前二作无异,且从李可染自题“昔年游黄山居四十余日因得饱览烟霞变灭之奇”可知,其创作年代约与前二作同时。浓重的墨色与画面留白的强烈对比极好地烘托出作品志在表现黄山“烟霞幻灭”之主题。

  目前李可染作品最高价是2005年北京诚轩秋季拍卖拍出的以1540万元成交的《烟江夕照图》。在中国嘉德2006秋季“静观居九家珍品”专场拍卖中,李可染的《丹霞枫林》以748万元的高价成交,位居该场成交榜首。北京保利秋季拍卖的《千岩万壑》以618.2万元成交。2006年李可染的作品共计上拍436件,成交的230件作品中,成交价格超过100万元的作品有34件,占全年总成交数的14.7%,总额达到了8845万元,占到全年成交总额的60%。成交总额在50万元的共有69件,占成交作品的30%,这部分高价作品的成交额达到1.12亿元,占到全年成交总额的83.1%。剩下70%成交作品的价格都在50万元以下。这说明了2006年李可染的精品仍然是其行情的主导,中低档作品的市场价格的高低与质量的优劣势成正比关系的。

  这次《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高价成交助推了李可染先生的作品行情,其作品“黑”、“满”、“崛”、“涩”的艺术风格开创了中国画的新的面貌,自成一家,精品仍然会使收藏家趋之若鹜,进而带动其普通作品也会取得合理的市场价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