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泰君安高价配股 汇金计划抽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0: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国泰君安证券的资本扩张速度不可谓不快。

  距离上一次中央汇金公司注资仅仅一年半时间,国泰君安再次展开大规模的增资行动。按照计划,公司此次将按10配2的比例向老股东配股,而且要求股东在向证券公司增资的同时,也对关联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同比例增资,配股价格约3元。

  知情人士称,此次增资扩股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让国泰君安达到上市条件,同时也为汇金公司即将退出做好准备。

  高价配股

  本报获悉,3月中旬,国泰君安董事会向全体股东发出了关于公司增资扩股相关问题的函。“初步的计划是以每股3元左右的价格向老股东配股,配股比例是10∶2。”

  与正在实施配股的东方证券的配股价(1.36元/股)相比,国泰君安3元的配股价格显然高出不少,对此,国泰君安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其实这个价格也并不算高,前段时间一些股东的公开转让股价已经接近了4元。”

  据了解,国泰君安的原股东高鸿股份(000851.SH)不久前就披露,以1580.4万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有的国泰君安证券397.083万股股份,约合每股3.98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此次不仅要求老股东对证券公司进行增资,还要求同时对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投资公司和证券公司属于关联公司,两家的股东比例几乎完全一致。”国泰君安的内部人士称,“要求股东同时增资投资公司,目的是为了使投资公司得到更好的发展,为国泰成为金融控股集团做好准备。”

  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月23日,注册资金为3.75亿元,业务主要包括受托资产管理、直接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

股票投资,目前大概有100多名员工。

  就在一年半以前,汇金公司的及时注资,使陷入经营困境的国泰君安获得了发展契机。

  2005年12月30日,中国

证监会正式批准了国泰君安的注册资本由37亿元增至47亿元,同意汇金公司以现金10亿元认购新增10亿股股份。增资后,汇金公司持有国泰君安的股权比例为21.28%,由此成为第二大股东。

  不过,对于这一次增资,国泰君安方面显得十分低调,公司董事会秘书处的刘小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避了关于公司增资的问题,她说:“这些情况我不太了解。”

  汇金退出

  知情人士表示,这次增资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成公司上市,“监管层近期发布了对券商借壳上市和IPO的一些规范条件,其中连续盈利能力和每股净资产超过1元的要求使很多券商感到为难,因此现在不少券商都开始采取以向老股东配股的方式来迅速提升财务状况。”

  国泰君安下属有2家子公司、5家分公司和23家区域营销总部,所辖的113家营业部分布于全国,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经营范围最宽、机构分布最广的证券公司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国泰君安证券的净资产为44.5亿元,每股净资产约0.95元,尚未达到1元的条件。而在这一次增资之后,国泰君安每股净资产可能超过1.3元。

  在持续盈利能力方面,国泰君安的情况已经达标。据悉,2004、2005年年报及2006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5159.9万元、1109.3万元和11.7亿元。

  目前国泰君安尚未确定以何种方式实现上市,内部人士表示,虽然公司高层在对外表态时基本上称,将以IPO为首选,但具体情况仍然存在变数。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市政府已经为公司留好了一个壳资源,公司借壳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中。

  据悉,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目前国泰君安至少已经就借壳问题跟三家上海本地上市公司有过比较深入的谈判,这三家公司分别属于地产、医药和物流行业。

  本报了解到,无论国泰君安最终是借壳上市还是IPO,都将是汇金公司退出的一个准备。

  当初汇金公司和

建银投资对券商进行注资之初,高层人士就多次表示,如果汇金和建银注资的证券公司能走出困境,走上规范运作的道路,之后,汇金和建银则可能以转让股权或引入其他股东的方式实现退出。身兼汇金公司副董事长、建银投资董事长及中金公司董事长的汪建熙曾明确表示:“如果有条件,我们还会建议他们(被注资券商)上市或引进外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