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盛的中国资本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36  《新财富》

  高盛最早提出“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概念,不仅为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打下理论基础,而且高盛更是以自身的行动实践来证明它的判断。以“金砖四国”之首中国为例,高盛1984年在香港设亚太地区总部,又于1994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代表处,正式进驻中国内地市场,属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投行之一。前任总裁亨利·鲍尔森自1992年以来到访中国不下70次,甚至有人认为鲍尔森与中国领导人的关系亲密程度已经超过某些美国政府高官,而现任总裁布兰克凡也认为随着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贸易体系,中国将继续经历快速的发展和持续的繁荣。可见高盛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如今,浸淫中国12载的高盛可谓成果累累,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证券融资服务业务包括:中国移动通信于1997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40亿美元,成为亚洲地区(除日本外)规模最大的民营化项目之一;中国石油于2000年3月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29亿美元;中国银行(香港)于2002年7月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26.7亿美元;平安保险于2004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18.4亿美元;中兴通讯于同年进行的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4亿美元,这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A股公司;交通银行于2005年进行的海外上市项目,筹资22亿美元,成为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国有银行;以及中国石油于同年进行的后续股票发售,筹资27亿美元。2006年,高盛还成功完成了中海油价值19.8亿美元快速建档发行项目以及中国银行111.9亿美元H股首次公开上市项目。这是至发售日中国最大以及全球第四大的首次公开上市项目。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高盛一直在帮助中资公司海外股票发售中占据领导地位;在债务融资方面,高盛在中国牵头经办了40多项大型的债务发售交易。高盛多次在中国政府的大型全球债务发售交易中担任顾问及主承销商,分别于1998年、2001年、2003年和2004年10月完成了10 亿美元以上的大型交易。高盛是目前唯一一家作为主承销商全程参与中国政府每次主权美元债务海外发售项目的国际投行。

  从1999年至2006年,高盛的并购咨询业务,已经连续七年在世界范围内已公布并完成的并购项目当中排名第一。与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高盛在中国市场同样担当着金融顾问的角色,近年来,高盛作为金融顾问多次参与在中国的重大并购案,如日产向东风汽车投资10亿美元;戴姆勒-克莱斯勒向北汽投资11亿美元;TCL与汤姆逊成立中国合资企业;汇丰银行收购交通银行20%股权;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部;中国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以及中海油收购在尼日利亚的石油资产等等。

  在中国,高盛已经不满足于在并购当中仅充当顾问,更多的是在扮演投资者的角色。高盛进入中国以来主要的并购投资案例有:1994年对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及最大的产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进行了首次自营资金投资,投资金额为3500万美元。高盛目前持有平安6.8%的股份;2000年在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倒闭触发的潜在信贷危机期间,高盛完成了粤海企业有限公司5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项目。这是中国国企历史上第一个债务重组项目,随后,高盛对粤海投资2000万美元;2001年高盛在中国又投资了两个项目,一个是收购了中国第三大综合固线电信服务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中国网通)价值6000万美元的股份,另一个是收购了中国第一个独立8英寸半导体晶圆企业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价值5000万美元的股份,高盛目前持有中国网通2.4%及中芯国际4%的股份。2003年高盛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资助该合资公司收购了价值19亿元的不良贷款及地产资产组合,该合资公司是第一个正式注册并得到政府批准成立的中外合资资产管理公司;2006年1月高盛以37.8亿美元与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入股中国工商银行,构成其中国战略图谱的阶段性高潮;2006年5月入主双汇,更是高盛在华投资的首单控股并购案(表1)。

  而对于高盛入股的平安保险、中国网通、中芯国际、分众传媒等企业,目前已相继被高盛推向了中国香港或美国资本市场上市,高盛也因此获得了巨额的收益,以平安保险为例,至2006年6月30日,高盛的浮动收益已达到约2.8亿美元,与当时的投资额相比,获益近8倍。

  在《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2006年2月开始正式实施后,高盛又加快了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战略投资的步伐,例如福耀玻璃(600660)向高盛附属公司定向增发1.11亿股股票,募集资金约8.9亿元,高盛旗下公司对福耀玻璃的持股比例达到9.98%;阳之光(600673)以每股3.99元的价格向高盛全资子公司定向增发6000万股。此外,美的电器(000527)将向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以每股9.4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7559.52万股。增发完成后,高盛集团间接持有美的电器的股权占到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71%,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高盛其实还是首家绝对控股中国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的海外投行。2004年12月,高盛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合资公司—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这家合资证券公司中,高盛拥有33%的股份,高华证券则拥有其余的67%。精巧之处在于后者的出资布局里面,高盛借给后来的高华证券管理层方风雷团队9600万美元,让他们参股这家合资企业(占高华证券75%的股权),以换取一项选择权,即一旦政策允许高盛拥有该合资企业33%以上的股权,它就可以购买方风雷团队所持的股权。按照中国当时的规定,在中外合资金融机构中,外方持股比例的上限为33%。通过如此财务安排,高盛实际上实现了对高盛高华的曲线控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