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早期小型张行情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6:07 金融投资报

  从去年开始,随着投资市场的不断活跃,国际黄金价格不断攀升、国内股市火爆、房产价格高烧不退,而作为传统投资一大门类的邮票更是如此,在2006年11月24日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枚1962年发行的面值3元的纪94M《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以4.18万元的高价成交,50年不到的时间增值万余倍的现实让大多数投资品种望尘莫及,同时这一成交价的出现,更让人们看到了小型张的投资价值。

  据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的专家介绍,小型张一向被投资者看着是邮票王国中的明星,被称为邮票中最富有魅力和升值潜力的品种。因为小型张的发行往往都是为了纪念重大事件、历史人物等,同时其票面大、内容丰富,画面精美,具有极高的艺术性,而且小型张的发行量相对于普通邮票要小得多,有的小型张发行量仅有普通邮票的千分之几,再加上小型张是面积较小的全张邮票,可撕下作为邮资凭证贴用,所以其存世量就更少,这就造成了小型张潜在的收藏价值。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也并不是所有的小型张升值速度都快,因为目前在邮票市场上,最近几年发行的小型张当中,还有很多的品种的市场价格比面值还低,因此,在投资收藏小型张时,必须考虑其发行量、题材、内容等因素。

  发行时间越早,小型张的价格就涨得越高。据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的专家介绍,小型张的升值潜力取决于它的存世量,而发行时间较早的小型张,当时的发行量都比较少,均不到普通邮票的10%,一般都只有十几万或者几万套。如果以时间段进行划分,1989年以前发行的小型张最具有升值潜力。以纪94M《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为例,当初发行量只有2万枚,是新中国发行量最少的小型张,经过几十年的时间,估计全国市场最多只有几千枚,因而该票已成为邮票收藏界的珍稀票种。而且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从2006年初邮票市场转好以来,很多小型张的升值幅度都在30%-50%。如纪94M《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2006初的市场价格为24500元/枚,而目前的价格为37800元,一年时间上涨了54%;1961年发行的纪86M《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小型张2006年初的价格为2600元/枚,而目前的价格为3700元,其上涨幅度达42%。据专家介绍,早期的小型张上涨的幅度没有低于百倍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仍然具有升值空间,因此,如果收藏投资者手中有此类小型张,最好不要急于出手。

  另外,早期发行的小型张的升值潜力还取决于其题材内容。因为内容题材往往决定了小型张本身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和纪念意义,也决定着其升值潜力。一些反映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历史典故等的小型张都可以作为收藏投资的参考。如1964年发行的纪106M《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小型张,该小型张画面内容是全国人民欢庆国庆的欢欣场面,票面颜色以大红色为主色调,具有浓厚的时代特色,面值为0.24元,目前的市场价格高达9500元,40多年时间升值近4万倍,是目前市场为数不多升值上万倍的邮品之一。本报记者 卢建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