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晓:国美电器不排除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8: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昨日有市场消息称,国美电器(0493.HK)总裁陈晓近日透露,国美电器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在考虑发行债券或A股上市等多种融资方式。

  陈晓此番表态正值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刚刚参与创立两大产业基金之时。此前,黄光裕分别联手新加坡太平星集团和美国贝尔斯登商业银行,成立房地产投资基金和零售业联合投资基金,以投资中国房地产业和零售业。而陈晓的此番表述也许意味着国美系再融资计划的全面启动。

  “如果说两大基金是黄光裕为旗下

房地产业和商业
零售业
新设定的融资路径,陈晓此次公布的就是国美电器的再融资方案。”分析人士称。

  2004年6月,当国美电器借助香港壳公司京华自动化(0493.HK)最终实现完美上市,市场曾有人士断言,国美系的融资大幕才刚刚拉开。

  “黄光裕当年的融资动作在当时同样没有人能看清真实意图。一如现在的两大基金战略。”分析人士指出。

  “如果说黄光裕第一次资本创富

神话来自借壳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目前已经浮出水面的第二轮创富可能源自国美电器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而回归A股,以及地产业务、商业零售业务的打包上市。和其它民营企业上市一样,无论是电器、地产还是零售,国美系上市过程的关键环节仍然是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分析师称。也许,新加坡太平星和美国贝尔斯登商业银行,以及未来可能进入国美电器的战略投资者就在充当这样的角色。

  当然,国美系并没有因为资本运作大手笔的酝酿完全忽略实际业务的开拓。陈晓表示,国美电器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内地市场的占有率增至25%。2007年,集团将着重提高单店的盈利能力,代替单纯的扩展零售网络的战略。陈晓称,公司希望在未来五年间的营业额表现达到每年最少30%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