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策导航 中医药上市公司“创新”将掀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8: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小可

  “创新”将成为中医药未来15年发展征程上最为亮眼的标签。

  昨日,由

卫生部等16部门共同发布了《(2006—2020)年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未来15年我国中医药要在继承发扬中医药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这是继2002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后,又一事关中医药创新发展全局的纲领性文件。

  东方证券研究员李淑花表示,提倡“创新”,离不开“和谐社会、创新机遇”这一大的时代背景,而在中药领域,更强调了中药发展现代化与国际化的必然趋势。她告诉记者,目前,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与康缘药业的“桂枝茯苓胶囊”正在申请美国的fda临床实验,其中,桂枝茯苓胶囊美国fda认证工作已获得阶段进展,目前已正式获得美国fda二期临床准入,“通过中药创新去实现与国际化接轨,就需要中药在经济全球化、多元文化交流的背景之下走出国门,且药品必须拿出与国际标准相符的统一标准,这需要企业在产品上不断创新才能实现,”李淑花强调。

  海通证券研究员贺菊颖告诉记者,《纲要》明确了“继承,创新,现代化,国际化”四个方面的基本任务中,除“创新”之外,也同样强调了“继承”的重要性,中药是我们国家传统瑰宝,“继承”的强调,将有望对我国具有“产品垄断”和“品牌垄断”的民族品牌———云南白药同仁堂片仔癀、东阿阿胶等中成药企业将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她表示,《纲要》中尽管没有涉及到具体扶持实施细节,但仍可以预计,这些具有“中药现代化”或者“民族品牌”特色的上市公司很可能将领先其他企业一步获得税率、研发项目、研发补贴等优惠,《纲要》已指出,国家和地方将加大中医药科技经费投入,引导企业增加研究开发的投入,积极吸引社会投资和国际合作资金,形成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入体系。

  据了解,在我国目前医药行业产品结构中,中药每年销售额仅占医药产业的30%至40%,远低于西药,中药的发展空间依然巨大。而在近期刚刚推出的中成药调价中实施的“优质优价”的措施,创新中药也已首次显现出了提价能力,天士力的核心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已获得提高零售价14.98%的许可,贺菊颖表示,这明确表示出国家鼓励坚持质量和创新的品牌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

  在创新发展规划纲要指引下,中药行业中具有品牌延伸、消费升级和创新中药的公司,将有望成为行业领军代表。

  据了解,云南白药在产品创新上已先行一步,在粉剂产品基础上,陆续推出了胶囊、喷雾剂和透皮剂等系列,新产品也对药品效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云南白药牙膏和急救包等健康消费品,仍处于市场培育期,品牌延伸正在积蓄动能,增速加快值得期待;天士力在立足于滴丸、数字化提取和中药粉针等领域创新中药,推动我国中药升级换代,公司的“滴丸” 薄膜衣剂型是我国独家领先剂型,从提高稳定性和疗效方面,薄膜衣型“复方丹参滴丸”是对素丸剂型的升级换代;而康缘药业发布的2006年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269.96万元,同比增长6.27%,净利润6402.26万元,同比增长31.07%,在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上已显示出公司的竞争实力,公司对新品研发的推进工作显然助力不少,2006年,公司共获得生产批件7个,新药证书3个,获得临床研究批件4个,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7项,美国专利1项,公司重点在研品种藤黄酸注射液完成二期a临床试验,并在全国十四家gcp临床基地启动二期b试验,惊天宁注射液完成全部临床试验,精制桂枝茯苓胶囊完成全部临床试验并已申报生产。

  徐汇 摄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