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钢有望成柳钢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06 南方都市报

武钢有望成柳钢大股东

  武钢、柳钢成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一事有了更具体的方案。柳钢股份昨公告,新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暂定为127.57亿元人民币,甲方广西国资委拟占49%,乙方武钢集团公司拟占51%。甲方以柳钢集团的全部净资产出资,乙方以现金出资。由于柳钢集团持有柳钢股份98.86%的国有法人股,重组协议通过后,柳钢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变为武钢集团。

  柳钢股份昨日公告,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签订《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双方共同出资设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该协议,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是按国家产业政策,推进防城港钢铁项目而设立的。甲方以柳钢集团的全部净资产出资,乙方以现金出资。同时,协议约定,如果在经过甲乙双方共同努力后,国家仍未批准防城港钢铁项目时,双方合作方式另作商议。在防城港项目未具体实施之前,柳钢的生产经营、管理体制等暂时维持不变。柳钢股份人士表示,目前防城港钢铁项目仍处于前期论证阶段,尚未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文。

  按照重组方案,新成立的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权将交给武钢集团公司。钢铁专家马忠普表示,2005年广西自治区向国家申报核准建设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防城港项目,防城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千万吨级的钢铁生产基地。但仅依靠广西柳钢一家钢厂的力量,无论从资金还是技术实力都无法支撑起一个千万吨级钢铁基地的生产。在西南中南地区,比较有实力的钢铁企业除了柳钢之外就是武钢和攀钢了。而相比这两大钢厂,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实力武钢略胜一筹。

  本报记者 万勇 实习生李兴平

  -链接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税收是大问题

  马忠普指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在联合重组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如重组后的企业由谁领导、税交给谁等问题。之前,宝钢要并购济钢、阿赛洛也要并购莱钢,山东省有关部门当然不想自己的企业被别人掌控,于是启动了济钢和莱钢的重组计划。

鞍钢和本钢目前也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这些问题归结到一起就是体制问题。马忠普认为,突破口在于体制,国有钢铁企业必须解决资产一体化、经营体制一体化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