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策导向折射行业特点 关注受益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0:11 东方早报

政策导向折射行业特点关注受益板

  虽然2007年“两会”已渐行渐远,但业内人士却感受到“两会”所传递出的产业政策导向对A股市场影响力愈发明显,比如“两会”期间着重提出的节能减排等产业政策效应反映在目前A股市场走势中,就是节能环保板块持续活跃,海螺型材联创光电等个股有不俗的表现,由此可见,产业政策导向对A股市场的热点有着积极的指引意义。

  政策导向折射行业特点

  从以往经验来看,产业政策导向对行业发展有着极大的引导力量,因为产业政策往往会对行业的供求关系产生极大的影响力,比如说“两会”期间着重提及的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必然会推动着节能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因此,这就赋予节能材料行业新的增长动力,这其实也是目前行业分析师对双良股份、海螺型材等个股的未来增长前景乐观预期的缘由。

  而且,产业政策导向还会改善行业的政策预期,比如在“两会”期间,确立了“房地产业对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有着重大作用,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敏感的资金来说,立马可以读出房地产行业的未来乐观预期的含义,就给看好房地产股的资金们一针强心剂,这其实也是近期地产指数再创新高的动力源泉之一。

  关注两类受益板块

  看来,研究产业政策导向的趋势,的确可以提前把握住热点的演变趋势,从而先市场一步把握住市场的投资机会。循此思路,笔者建议重点关注两类产业政策导向受益概念股:

  一是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导向下的受益概念股。就目前来看,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导向受益股的挖掘还处在初级阶段,即节能环保受益概念股主要体现在节能环保这四个字的挖掘阶段,比如节能材料、节能工具、节能施工企业的挖掘,比如双良股份、海螺型材、联创光电、合加资源等个股身上。但实际上,节能环保更体现在相关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过程中,比如在电力企业,大型机组的节能环保效率明显高于小型机组,因此申能股份内蒙华电金山股份等个股予以关注。再比如电网设备生产企业,凡是有着极强节能效应的电力设备产品将面临着极大的行业增长机遇,科陆电子、置信电气等个股均可关注。

  二是医疗体制改革。在“两会”期间,医疗体制改革无疑是关注的焦点话题,这其实也隐含着未来的医药产业的产业政策导向趋势,即“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祖国传统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受此影响,中药板块、医疗器械板块以及大宗化学原料药将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其中医疗器械的投资机会在于社区医疗、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所带来的政府采购订单,因此,万东医疗新华医疗等个股建议投资者关注。而大宗化学原料药在降价之后也面临着医药流通制度改革以及行业竞争后所带来的增长机遇,这其实也是近期鑫富药业广济药业等个股大涨的动力源泉之一,故建议投资者对华海药业京新药业等个股予以积极跟踪。

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