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基金明起按比例配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54 南方都市报

  新基金明起按比例配售

  “先到先得”历史终结,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首行新模式

  新开放基金的发售方式发生革命性转变——新基金明天起将采用“按比例配售”方式发售。而于明日开始通过交通银行等网点发行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将成为国内首家采用类似新股配售模式发行的新基金。投资者再也不用担心清晨排队却空手而归的情况了。

  比例配售

  证监会在《通知》中称,新基金“比例配售”的具体方案,将依据申购期内投资者的认购总规模分为两个情况。第一种情况:若基金募集期内,投资者的认购申请不超过100亿份(含100亿份),且将募集期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的总份额不超过100亿份(含100亿份),则所有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第二种情况: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高于100亿份的情形:即募集期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的总份额超过100亿份,则对募集期内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并将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退还给投资者。这种“比例配售模式”将彻底终结一直以来“先到先得”的基金发行模式。

  在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日前公布的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显示,由该公司发起的,将于3月22日通过交通银行等网点发行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已确定采用“比例配售”模式,并明确指出,该基金上限为100亿份,募集期内正常认购日日间不停止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新基金募集仍然可以“提前叫停”。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监唐泠对记者表示,如当日认购结束后发现累计认购申请接近或超过募集上限,基金管理人将于次日在指定媒体商公告本基金于公告当日认购结束后停止销售,也就是说,公告当日仍可正常认购。

  控制规模

  真正促使“比例配额”出台的原因还是出于控制投资规模的考量。王群航分析称,

开放式基金是存在最佳运作规模的,过于庞大的基金规模不一定业绩好。正因如此,证监会才为新基金募集数额提供上限,最高不得超过100亿。因为如果按照日期叫停,难免出现最后一天认购量超出的情况,不排除有些基金公司在最后一天突然提高认购量,超出募集规模。因而,“比例配额”可以称作是一个“不得已”的做法。

  不过,王群航进一步表示,其实现在投资者已经逐步冷静下来,所谓“半夜3点排队”,“买不到基金打110报警”等现象在不久的未来可能会成为历史故事。尤其是新基金不一定就比老基金好,现在也有新基金出现跌破面值的情况,毕竟

股票市场高位振荡,股市本来就有风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证监会此项措施可能还是为了规避风险,现在出现一些投资者甚至不知道基金是怎么回事的情况。这些“盲目”的投资者可能因股市振荡而出现大规模申购和赎回,以致成为“助涨助跌”的要素,尤其是将来股指期货推出,可能遭遇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大批赎回,给市场造成更大风险。

  该业内人士还指出,虽然国外的情况并不足以给国内基金市场提供参照,不过据他所知,国外的投资者并没有国内如此狂热,“比例配额”的做法十分鲜见。

  权宜之计?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曹东杰认为,对投资者而言,新基金发行按比例配售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可以避免连夜排队的状况,有利于更多投资者进入。在基金公司叫停发售前,所有投资者机会均等,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当前基金市场依旧火热,投资者对新基金的热情并没有减退,曹东杰认为推行比例配售方式很有必要,但这种方式并非无懈可击。“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在操作程序上需要更严格的把关,及时做好数据统计并将确认的相关数据传达给代销机构。这样才能确认投资者成功申购的份额,并将剩余资金返还给投资者。”

  中信基金一位人士也同样认为,比例销售使整体认购行为显得更公平一些,投资者可以不用再赶大早排长队,因实行“先到先得”购买方式出现的关系销售也可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由于发行的一个时间段内,投资者无法确定投入额度,容易产生错投,也可能因为错失投资机会而丧失市场先机。“尽管发行期间利息归投资者,但时间成本也不小,尤其是在市场上扬时期。”

  这位人士认为,整体而言,比例配售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发行整体规模并未改变,只是可以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手段,使销售对投资者而言显得更为公平,更有规则。但是,按比例配售成为长效机制的动力不足。“比例销售只是非正常市场态势下的产物,是解决临时现象的权宜之计。抢购本身就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超额认购现象只是暂时的,不会长期存在,当这种现象退热后,比例销售可能只是作为一种业务规则而存在,但效用不会很大”。

  王群航认为,比例配售是根据以往日间截止方式操作上有难度的缺陷——银行和代销机构在数据统计上跟不上而推出的。其实并不存在“中签”一说,按比例配售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相对公平的。在基金公司停止出售前投资者都有机会购买到基金,只是如果基金超额则按比例来分配。

  由于目前国外因为没有经历过如此火爆的市场及发展势头,比例配售在国外并不存在。王群航说,“在国外,开放式基金的规模是可变的,基金公司的最佳运作规模由基金公司自行控制,比例配售是中国现行特殊市场下的特殊政策”。

  本报记者:林峥李小天实习生周燕妮

  ■背景

  销售过于火爆

  回顾基金的历史,从中国发行第一只基金起就是实施“先到先得”的方式。所谓“先到先得”,是以“时间优先”为原则,在限额范围内认购的资金,全部有效,而限额之后则不再销售。过去基金市场被看淡,通常需要数月时间募集资金,甚至还要申请延长发行期,但是去年股市的火爆,基金收益水涨船高,巨大的财富聚集效应一改基金往日的冷清局面,一夜之间炙手可热。

  由于新基金的火爆,今年以来基金发行都采取限量发行,募集规模最多均不超过100亿。限制规模后的新基金倍显“紧俏”,从一小时到几分钟售罄,热卖纪录被不断刷新。投资者疯狂抢购新基金,代销渠道的不规范行为随之产生,投资者凌晨排队还购买不到新基金。“先到先得”的发售方式在火爆行情中显得不合时宜。

  中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分析称,之所以出现新基金“比例配额”的情况,必须提到其背景,首先是因为现在基金申购过于火爆,投资者显得缺乏理性;其次,在基金统计认购规模的时候,有些小券商、小银行难以做到随时统计,甚至有些渠道统计过程中出现过失误,误差率达到5%,以至于基金严格按照募集规模“叫停”显得有操作难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