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致贷款成本增加 万科招商地产启动直接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54 南方都市报

  昨日,深市两家地产公司万科、招商地产同时发布了2006年报,年报显示,万科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5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59.6%。招商地产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29.39亿元,同比增长10.53%,实现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34.71%。

  在公布业绩的同时,两公司也公布了2007年的融资计划,万科计划融资超过100亿元,招商地产计划融资23亿元。在央行加息以往

房地产融资渠道普遍紧缩的背景之下,两家公司都选择了开辟直接融资渠道,公开发行或定向增发募集资金。

  加息增加公司财务费用

  对于刚公布的加息消息,两家地产企业均表示无太大影响。万科首席研究员谭华杰表示,万科在今年将主要通过公开增发A股的方式融资,加息增加的财务费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招商地产董事会秘书陈宇昨日也表示,加息之后,招商地产的贷款成本上升了0.27个点,这对财务成本的影响很小。他表示,加息也给客户端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影响还要看今后一段时期客户的反应。

  2007年万科计划开工面积约7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增加1000万平方米左右的项目资源。对此万科计划募集100亿元资金投入十一个房产项目。招商地产也计划募集资金向蛇口工业区及其下属企业购买其持有的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5%的股权、新时代广场写字楼和美伦公寓的土地使用权。

  地产企业倾向公开、定向增发

  万科方面表示,募资计划一方面将积极探索融资方式的创新,另一方面计划采取公开增发A股的方式在资本市场进行一次融资,增发股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据此方案,此次发行将面向持有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

股票账户的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发行向股权登记日在册的全体A股股东全额优先配售,剩余部分采取网上、网下定价发行的方式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广州、佛山、上海、宁波、南京等地11处住宅为主的房地产项目。

  招商地产则表示,公司拟定向增发110736639股A股,发行价格为20.77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23亿元,特定的发行对象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其拟以现金认购招商地产此次发行的全部股份。公司表示,此次部分募集资金将向蛇口工业区及其下属企业购买其持有的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5%的股权、新时代广场写字楼和美伦公寓的土地使用权。

  招商地产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每股收益0.92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4.71%。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租金收入稳步增加,达到3.06亿元,同比增长30.17%;而各类型出租产品出租率稳中有升,年平均出租率达91%,全年累计完成出租面积53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77%。

  万科年报则显示,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5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59.6%。2006年公司的销售成绩十分出色,数据显示,公司当年实现销售面积322.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3%和52.2%;当年公司结算项目面积28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8%;结算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70.2%;完成新开工面积500.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327.5万平方米,分别比2005年增加93%和50.6%。

  本报记者 万勇

  万科地产、招商地产财务状况

  名称 资产负债率 短期借款

  万科64.94%27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3.96%◎比去年同期增长201.72%

  ◎原因:预收账款、银行借款增加◎原因:公司规模扩大

  长期借款

  95亿元

  ◎比去年同期占总资产比重增长14.18%

  名称资产负债率短期借款长期借款

  招商地产68.32%220.60万243万

加息致贷款成本增加万科招商地产启动直接融资

  万科四季花城旺销。地产公司的发展与融资渠道密切相关。CFP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